【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國疫情】狂掃1.7萬支搓手液天價轉售 賣$543一支「發災難財」

發佈時間: 2020/03/1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多國陸續出現物資搶購潮。美國一對兄弟在當地出現首宗死亡病例後翌日,即四出搶購多達1.7萬支搓手液囤積居奇,並在網購平台抬價轉售圖利,惟發「災難財」行為惹起公憤,終被網購平台禁止以高價出售防疫產品,以致手上逾萬支搓手液頓成「蟹貨」,更因涉嫌欺詐遭警方調查。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田納西州一對兄弟麥特(Matt Colvin)及諾亞(Noah Colvin),於3月1日,即美國出現首宗死亡病例翌日,兩人駕車前往田納西及肯塔基州的商店,搶購大量搓手液及濕紙巾、口罩等防疫物資,共花約1.5萬美元(下同,約11.6萬港元)。

其後麥特在網上平台,以每支8至70美元不等(約62至543港元)轉售搓手液,比原價高出數倍。惟翌日商品因「炒賣問題」被下架,以致其1.7萬支搓手液頓變「蟹貨」,苦無出售途徑。

麥特表示,在決定囤積搓手液和濕紙巾時,沒有意識到疫情爆發的嚴重性,以及防疫用品會出現嚴重短缺,

「我已從事商品買賣10年......根本沒有料到在我們採購後,該些商店無法補貨。」

「抬價」惡行曝光後,麥特遭受網民攻擊,不停收到騷擾電話,甚至有人對他發出死亡威脅,他受訪時哭著辯稱:

「我從來沒有打算把必要的醫療用品從需要它們的人手中拿走。」

現時麥特的兩個網上平台帳號均被封鎖,存放搓手液的倉庫公司亦把他趕走,當地警方則以價格欺詐對他展開調查。不過麥特則認為,自己在解決「市場效率低下」的問題,而且售價較高因包含了其人工,平台費用和運費,並不存在價格欺詐的問題。

直至昨日(15日),麥特將囤積的三分之二防疫物資贈予當地教會,供教堂分發予有需要人士,而另外三分之一防疫物資則交予有關當局轉贈有需要人士。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