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糾正服藥謬誤 及早預防糖尿腎病」

發佈時間: 2020/03/17

治療糖尿病是一場長期作戰,即使意識到控制飲食及藥物的重要,但無法堅持, 總歸也是一場敗仗。更令人沮喪的是,不少患者擔心藥物傷腎傷肝,甚至以為食藥愈多病就愈差,因而諱疾忌醫、甚至放棄治療。有醫生指出,糖尿病病情嚴重與否, 最重要視乎有否出現併發症,如不及早預防,病情只會日益惡化,無法逆轉。

腎病科專科醫生黃煜指出,腎臟含有許多腎小球及微細血管,高血糖會令這些血管出現硬化及病變,導致蛋白尿及腎功能下降。然而,大部份糖尿腎病患者早期病徵並不明顯,起初只有微蛋白尿,肉眼及普通小便常規檢查無法察覺,隨着腎功能開始衰退,部份患者會出現腳腫、腎性貧血及食慾不振。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醫患之間加強溝通,有助糾正治療與服藥的謬誤。

病情嚴重性視乎併發症

黃醫生認為,不少患者或對治療存在謬誤,導致影響治療進度,他遇過病人指糖尿病藥物傷腎傷肝,覺得藥物數量愈多,病情就愈嚴重,因此不肯根據醫生的指導去服藥,耽誤了病情。他說︰「糖尿病嚴重與否,跟藥多藥少沒有關係,而是視乎有沒有併發症,可惜很多病人對此意識較低,因此扭轉這種傳統不正確的思想,讓他們根據血糖控制水平服藥,及早預防併發症發生,才是治療的關鍵。」

要預防及治療糖尿腎病,控制血糖至理想水平尤其重要(糖化血紅素,HbA1c 6.5% 或 以下)。曾有大型研究顯示,超標的糖化血紅素值降低1%,其糖尿腎病風險將減少37%。

怎樣達到這個目標呢?黃醫生認為,糖尿病患者首要改善飲食習慣及定期運動,例如結合帶氧運動及阻力運動,增加心肺功能及肌肉量,「患者應該量力而為,由淺入深,將運動變成一種習慣,並且持之以恆。」

新藥有助穩定血糖血壓

此外,患者亦可透過新型糖尿病藥物幫助減重,從而改善病情。黃醫生稱,近年有新一代口服糖尿病藥物「SGLT-2 抑制劑」,它能抑制腎臟過濾的糖及鹽分被再吸收回體內,並使它們從小便中排出,有助穩定血糖、血壓及改善體重,減低腎病、心臟衰竭及中風等風險,藥物的低血糖副作用亦較傳統藥物低。

黃醫生提醒患者,當糖尿病患者腎功能欠佳,選擇降糖藥就要更加小心,例如服用傳統的二甲雙胍類藥物就有機會出現乳酸中毒情況,針對這類患者,醫生會按其情況調整藥物劑量或轉藥,自行胡亂調節藥量只會打亂治療效果。

至於如何避免患上糖尿腎病,黃醫生建議肥胖、曾有妊娠糖尿病及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士應加倍小心,定時接受身體檢查。一旦患上糖尿病,就應定期覆診、改善生活習慣及依從醫生指示服藥。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hket:inline-image name="PRPPL00316b.jpg"}}{{/hket:inline-image}}

▲黃煜醫生(腎病科專科醫生、內分泌及糖尿治理理學碩士)表示,不少患者以為藥物數量愈多,病情就愈嚴重,變得諱疾忌醫,最終影響治療進度。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