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消委會】收費欠清晰個別牌子不收 二手傢俬5大回收準則你要知

發佈時間: 2020/03/16

本港環保意識近年有所提高,不少家庭都會選擇回收傢俬來代替丟棄,或是選購二手傢俬來節省金錢。但消費者委員會(消委會)近日檢視本港7間提供二手傢俬回收服務的公司,發現大部分收費不清晰,更有公司指明不回收某些品牌的傢俬。

資料不詳盡 收費有欠清晰

消委會於去年11至12月,向11間提供二手傢俬回收服務的公司發出問卷,最終只有6間回覆;其餘只有1間的網上資料較為齊備,另5公司未有設立網站或網站資料不詳盡。

調查結果顯示,7間回收公司中,有5間會視乎傢俬的質量、數量、地區或實際環境而決定收費,只有1間設有較清晰的收費表供參考。若回收的傢俬屬高價值,其中「長迎傢俬文儀有限公司」或會在扣除人工等成本後付費回收;「Happyshop HK」則提供免費或收費選項,選擇免費服務或需輪候較長時間。另「二手掂」會提供免費服務,除非回收超大型傢俬,或回收地點需經樓梯搬運,便會收取每層每件$50 至$100 的搬運費,最高只搬5層。

外觀需較新淨 有5大回收準則

消委會又指,回收的傢俬外觀需較新淨、可重用及結構安全,大部分公司更會視乎傢俬的款式、數量、搬運地區或尺寸而決定是否回收。個別公司對回收部分需要拆裝的物品,例如碌架床架、組合櫃等或有特定要求,有公司只接受不需拆裝的衣櫃。至於入牆訂造太舊已損壞褪色的傢俬,一般不回收,當中「二手掂」更表明不會回收「宜家家居」、「實惠家居」的傢俬;而回收的電器產品則需功能正常。

雖然該些公司均要求消費者預先傳送有關傢俬資料作參考,評估會否回收及相關收費,但若上門時發現傢俬的實際質量或數量有差異,「Happyshop HK1」會拒絕回收,如全數未能回收,仍會收取運輸及人手成本費用。

對於需要棄置的舊傢俬,6間公司會因應尺寸、 種類、重量、搬運環境及地區而收費;3間會要求消費者先光顧公司的二手傢俬, 才考慮提供棄置舊傢俬服務。

傢俬回收後,主要在店舖、工場或網上銷售。3間回收公司會將部分傢俬捐贈予有需要人士、慈善團體或街坊,其中「執到寶傢俬」更聲稱可讓人免費自取。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光顧二手傢俬回收公司時,可注意以下事項:

- 清楚查詢可回收傢俬及電器的類型、收費、付款方式,以及公司上門回收所需時間;

- 二手傢俬大多有瑕疵或輕微損壞,購買時應留意褪色、刮痕、櫃門門鉸或抽屜是否順滑;

- 部分店舖雖然設有網上售賣服務,但仍應盡量親身前往選購, 查看傢俬的實際損耗程度;

- 二手傢俬的售後服務未必與全新傢俬相同,購買前應詳細查詢相關條款,購買及送貨時亦應檢查清楚才收貨。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