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擾流效應.煙囪效應】抽油煙機入風隨時病毒入屋 詹Sir警告留意5大家居陷阱

發佈時間: 2020/03/16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大埔富亨邨亨泰樓疑天台排氣管排出帶病毒的霧化氣體後,因「擾流效應」回流致頂層住戶受感染,令人防不勝防。資深驗樓師詹濟南(詹Sir)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倘有鄰居不幸受感染,病毒可隨抽油煙機、窗戶等傳入單位,提醒市民留意5大家居陷阱,以減低疾病傳播風險。

1. 廁所抽氣扇可播毒

詹濟南指,大多數住宅單位廁所窗戶向天井位置,如果患者住戶抽氣扇風速高,附近其他單位受感染的機會較高。他解釋,曾在檢查中發現,抽氣扇風速可高達每小時9公里,只要確診者對抽氣扇咳嗽,病毒1秒便可傳播到對面單位,另外,病毒亦有機會隨風向和氣流上升,導致高層單位受感染。

2. 抽油煙機漏氣陷阱

除了廁所去水喉,原來廚房同樣暗藏「漏氣」陷阱。詹濟南指出,很多抽油煙機風槽對正天井,如果使用沒有防回流裝置的抽油煙機,有機會令室外受污染空氣傳入屋。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濟南表示,住戶可關閉全屋窗戶,只開啟屋內抽氣扇,如果有風從抽油煙機排出,即代表抽油煙機沒有防回流裝置。

如發現抽油煙機「入風」,可以開啟屋內其他窗戶,空氣便不會集中於抽油煙機的缺口中進入,減少廚房食物受污染風險。詹Sir又指,可以在不使用抽油煙機時以保鮮紙遮蓋風口,阻隔外來空氣進入。

3. 留意家中「高危窗戶」

詹濟南提到,近天台住戶應注意天台氣喉出口位置,避免開啟附近的窗戶,由於氣喉一般設於天井位置,故向天井窗戶屬「高危」。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濟南表示,如不知道天台氣喉出口位置,可向管理處查詢,行內術語一般稱之為「馬騮頭」。

4. 煙囪效應致病毒由窗戶入屋

詹濟南表示,大廈天井有機會產生「煙囪效應」,導致病毒被抽氣扇抽出後,隨空氣向上升,再經窗戶入屋傳染上層單位住戶,詹濟南指,當年沙士淘大花園便因此令病毒擴散至多個樓層。

檢查及解決方法:

詹濟南建議住戶留意家中入風位置,如果可以就關上窗戶,不過長期關窗會影響空氣流通,折衷辦法是拉上窗簾作防護,惟「高危窗戶」仍應關上。

5. 大廈公用地方勿亂摸

除了屋內,公用地方衛生同樣重要,詹濟南表示,當患者接觸過的門把﹑按鈕、垃圾桶蓋等公共物件,有機會殘留病毒,應盡量避免直接觸碰,觸碰後亦應盡快洗手。

住市區更危 要多角度自保

詹濟南認為富亨邨感染個案並非因單一問題而起,或因上述多個問題同時發生所致,提醒住戶切忌以單一問題作防範,應從多角度自保。此外,詹濟南亦提到,市區大廈較為密集,樓與樓之間距隔非常近,應加倍小心。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