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情嚴峻 專家倡抵港者全隔離 紅色旅警國家非港人 或禁入境

發佈時間: 2020/03/17

近日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為輸入個案,有專家建議,所有入境香港的人士需自我隔離14日,甚或應拒絕曾到已發紅色外遊警示國家的非港人入境。另港府昨宣布,為減少有人濫用檢疫設施,今起收取每人每日200元作入住及膳食費。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引述世衞表示,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部分國家的公共衞生能力、檢測數目未明,倡所有入境香港人士需自我隔離14日。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更建議,港府應拒絕疫情較嚴重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如英國、歐洲國家等,先實施1個月,再按當地確診個案速度調整,他對未來兩星期本港疫情感擔心,因將有大量港人從地外返港。

對會否接受袁國勇建議,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未有正面回應,僅稱相信當局會不斷檢視情況。

阻濫用隔離營 入住每日收$200

港府早前宣布,除湖北外從內地入境或14日內曾到內地人士,抵港後需家居檢疫,若無本港居所,可入住曹公潭戶外康樂中心、西貢戶外康樂中心或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進行檢疫。港府昨表示,留意到有人懷疑濫用暫住設施,如有人在強制檢疫措施生效後多次往返內地,並重複入住設施;亦有人有本地居所仍堅持入住,故今起向入住以上3個暫住設施的人士收費,每日200元,作入住及膳食費。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以收費減少使用檢疫中心不能解決問題,或有公屋戶、劏房戶不宜作家居隔離。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亦認為不應「一刀切」,因有人迫於無奈、基於公共衞生緣故而要入住檢疫中心。

創科局表示,本港研發的可重用家居檢疫電子手環現有5,000隻,另從市場訂購一次性電子手環共6萬隻,5,000隻已交付並完成測試。

另澳門當局昨宣布今凌晨起,所有曾到外地的人士,入境後須接受14日醫學觀察,措施不包括中港台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