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情輸入成首要任務 衞健委︰不建議出境旅遊

發佈時間: 2020/03/17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受控,但歐美一些國家形勢卻不容樂觀。國家衞健委昨天強調,外防輸入已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目前不建議民眾出境旅遊。

國家衞健委數據顯示,內地前天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6宗,其中湖北武漢4宗,其他省區的12個病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此外,前天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前天,內地累計確診病例80,860宗,3,213人死亡,67,749人治癒出院。

國家衞健委發言人米鋒指出,外防輸入已經成為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據世界衞生組織通報,截至前天下午,疫情已蔓延到143個國家和地區。鑑於這種情況,專家提示,目前不建議出境旅遊。

虛報健康情況可判囚

據悉,為嚴防疫情傳入,北京從昨天起要求所有入境旅客隔離14天。

另一方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關總署昨天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境衞生檢疫工作依法懲治妨害國境衞生檢疫違法犯罪的意見》,明確6類行為,包括拒絕主動申報健康情況或拒絕配合檢驗、隔離、入院等防疫安排;未如實上報旅遊史、瞞報疫情或偽造、塗改檢疫單等,以違反國境衞生檢疫罪定罪和處罰。

根據《刑法》,違反國境衞生檢疫規定,引起檢疫傳染病傳播或者有傳播嚴重危險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或單處罰金。

在此之前,一名在美國馬薩諸塞州工作的黎姓重慶女子,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後,竟狂吞退燒藥、隱瞞39度高燒病情,和丈年及兒子在洛杉磯混上返回中國的航機;她抵達北京後確診新冠肺炎,事件引起各方關注。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