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戴口罩貼士

發佈時間: 2020/03/17

戴口罩貼士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口罩成為普羅大眾的必要裝備,只要離家便需戴上口罩,減低感染新冠肺炎及感染他人的風險。結果連帶本年冬季流感季節的感染情況也相對較過去輕微,也歷時更短。

口罩成效可見,但也有其惱人之處,例如戴眼鏡的朋友戴上口罩後常有鏡片起霧的問題。有朋友參考網上資料後,教我一個簡單方法︰只要每次用口罩前,將口罩上方鐵綫部分向口罩接觸皮膚的一面摺下,然後將紙巾摺疊後置於口罩內側上方,如此照常戴上即可阻擋大部分霧氣。

除了防霧,口罩最令人懊惱的大概是皮膚問題,相信大家在一天完結時除下口罩後,常會覺得皮膚「油淋淋」,甚至因而衍生其他皮膚問題,例如暗瘡、玫瑰痤瘡等。究其原因,是由於戴口罩令皮膚溫度上升,因而增加油脂分泌,油脂過多便會形成暗瘡。戴口罩翳焗也會令血管擴張,如果情況持續,臉部血管會長期充血,導致皮膚質地變厚、變粗糙,可能出現如酒糟鼻等情況。

要改善問題,應考慮在情況許可下,例如獨處時便除下口罩,不要長時間佩戴,讓面部呼吸新鮮空氣。如果皮膚本身易出油,可多加洗面,或用面油紙吸走面油,回家後用潔膚用品徹底清洗面部。

近日回南天,天氣潮濕,如口罩本身無獨立包裝,存放地方又通風不佳的話,口罩可能尚未使用便已滋生細菌,戴上後可引致皮膚敏感。因此大家如果家中有未用口罩,應在清潔雙手後將口罩拿出,然後放入全新保鮮袋,存放於通風良好的地方。

戴上口罩雖諸多不便,但只要能有效阻截病毒傳播,保護自己也保障他人,一時三刻的不便絕對值得。近日天氣反覆,容易感冒,請大家多保重身體。(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