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面太密 恐變玫瑰痤瘡

發佈時間: 2020/03/17

蒸面太密 恐變玫瑰痤瘡

市面上在家美容產品愈來愈多,部分女士們也會在家使用蒸面機,希望還原靚靚皮膚。但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不適當地用蒸面機或導致玫瑰痤瘡,甚至在沖涼及打邊爐後也變得「面紅紅」,提醒使用時注意溫度及使用頻密度,使用後也要補塗滋潤保濕霜,避免皮膚變得乾燥。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女士都會擔心外出做facial的風險。如想還原靚靚臉孔,部分人家中或購備蒸面機,偶爾「蒸一蒸」,希望透過熱力及霧氣令皮膚可煥然一新,但使用這些家居美容產品,可又會存在什麼風險?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蒸面機的原理是利用溫度令皮膚達至皮膚緊緻的效果,熱力使毛孔疏通,「但目前沒有充足科學實證證明使用蒸面機後,真的可長期改善皮膚問題。」反而,他稱曾遇過有病人在多次使用蒸面機後,面部出現「紅卜卜」,最後演變成玫瑰痤瘡。

或致面部過度充血

陳醫生解釋,該位病人蒸面時,熱力令血管擴張,因控制面部血管的神經系統失調,以致面部過度充血,引起紅斑,最後變成玫瑰痤瘡。病人後來連沖熱水涼及打邊爐後,也會出現面部「紅卜卜」的情況。

市面不少蒸面機標榜可改善皮膚,但值得注意是蒸面機的濕度及溫度,可能引起其他皮膚問題。陳醫生提醒,如使用者患有濕疹,有機會令濕疹變得更嚴重,皮膚變得敏感及痕癢。「當蒸面機溫度超過攝氏40度時,蒸面易令皮膚出現紅腫及痕癢,進而變成玫瑰痤瘡,因此使用時要注意溫度勿太熱。」

除了溫度外,他亦提醒,女士們使用蒸面機時要看清楚說明書指引,例如「相隔多久蒸一次」,並強調「勿以為蒸得多就是好」,最終引起其他皮膚問題而得不償失。

蒸面後應避免暴曬

另外,因使用完蒸面機後,皮膚容易變得繃緊,陳醫生建議應適當塗保濕霜,以濕潤皮膚;同時因蒸面後皮膚變得較脆弱,這時候亦應避免暴曬,「有些蒸面機也會加入香薰,但這些香味有機會令皮膚出現敏感及痕癢,如出現這些情況,應立即停用,並且諮詢醫生意見。」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