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區2大外國Feel景點 輕鬆打卡遊

發佈時間: 2020/03/17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人會在周末行山唞氣,但近期大帽山就經常出現人滿之患。其實在市中心,亦有隱蔽的散步好去處,部分更似置身外地,像鑽石山的志蓮淨苑、大埔舊北區理民府等,前者帶日系建築園林風,後者具英式紅磚情韻,情調一流。

志蓮淨苑木建築 京都古風情

身在屋苑林立的鑽石山,也有志蓮淨苑這片綠洲讓人心神靜斂。霎眼看,志蓮淨苑很有「京都feel」,皆因它是一座仿照唐代風格設計的木構建築群,布局層次分明,遷就一下攝影角度就能拍出禪風滿滿的構圖。

在唐代時,日本僧侶往中國學佛法,並把當時的寺廟建築風格帶回日本,今天京都就是保留唐代建築最完整的古都。志蓮淨苑建築群仿唐風而設計,其氛圍也與日系園林相接。

未進入志蓮淨苑前,其南蓮園池已是極佳的拍攝地。水池以木建築、樹木、山石和池水等營造的借景,將山水融入其中,古意盎然。池中澄金的圓滿閣配着橘紅色的短拱橋,水上圓荷映襯,清風徐來格外舒暢。

南蓮園池 山石池水美景

你也可在「龍門樓」品嘗素菜,又或者在「松茶榭」品茗。之後就可移步至志蓮淨苑,這裏木建築殿堂的木構件,均以榫接方式結合,毋須使用釘子,比例和諧優美。其屋身柱樑上的斗栱,尤其繁麗精巧,也是傳統木匠的智慧滙聚。

整個殿堂南、東、西邊設有3個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整體建築布局為「三進三重門一院」。第一進有天王殿、鐘樓、鼓樓等木建築,空庭位置植以盆松,倍益清雅;第二進則是大雄殿、客堂、藥師殿等,在此散步,倍覺悠然。最後不忘要拍拍那座萬佛塔,為密檐塔一類,即外七內五。七層乃檐的數目,五層方是塔的層數,霎眼看有點似京都法隆寺的五重塔呢!

志蓮淨苑

地址︰鑽石山志蓮路5號

開放時間︰9am-4:30pm

交通︰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步行約5分鐘可達。

電話︰2354 1888

網址︰chilin.org

大埔舊北區理民府 紅磚英國殖民風

由古唐風的志蓮淨苑,時空鏡頭一轉,可回到英國殖民地的歲月。如大埔的舊北區理民府是其中之一,古典的紅磚外牆,加上拱形的特色門窗,甚具氣派。

當年英國接收香港新界租借地後,就設立了理民府,作為新界的管治中心。而大埔舊北區理民府在1907年興建,到1961年其內部裁判司法庭都仍然運作。該址在1981年被列為法定古迹,現由香港童軍總會租用,作為新界東地域的總部,定名為「羅定邦童軍中心」。這個坐落於大埔墟小半山上的歷史建築,原分為南北兩座單層的建築物,為適應香港潮濕炎熱的天氣,東西立面均建有寬敞的磚柱遊廊及拱形門窗,極具情調。

整座大樓以紅磚建成,二次大戰後在中間加建連結兩座,並於北座加建多一層,整體上保持一貫古樸的外觀,四周被綠樹圍繞,空氣清新。但市民只可在外圍觀賞,要入內則待一年一度的參觀日了,或向童軍總會申請租用該場地。

大埔舊北區理民府

地址︰大埔運頭角里羅定邦童軍中心

交通︰港鐵大埔墟站A2出口,於新達廣場出口步行約10分鐘。

電話︰2667 9100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