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蕉營養】青色、半青半黃、全熟有啡點 地捫拆解生熟香蕉營養大不同【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0/03/17

市民選購香蕉時,一般會以色澤是否夠黃為準則,有啡點則常被視為過熟。著名食品製造商「地捫」日前就發文解釋不同成熟程度的香蕉各具營養功效,味道口感亦有所不同,建議市民可以多種方式品嚐。

香蕉7個成熟階段各具效果

主力售賣各種鮮果及相關製品的品牌「地捫」日前於其Facebook專頁發文,向市民傳授挑選香蕉方法。地捫指香蕉的成熟過程其實可分為7個階段,處於不同階段可為人體帶來不同的功效或營養,並非必定要「全黃」才適合食用。

1. 未熟青或半青半黃:穩定血糖、改善腸道

含有類似膳食纖維之「難消化性麥芽糊精」,具有穩定血糖作用,不易被小腸吸收但可被腸道細菌發酵,改善腸道健康。

2. 四分之三至全黃:促進新陳代謝、美白養顏

味道香濃又口感軟滑,含有豐富維他命B2、B6及C,能促進新陳代謝,亦具有美白養顏效果。當中的鉀及鎂能消除疲勞,減少運動時抽筋機會。

3. 帶有啡點的全熟:幫助消化抗衰老 

含有大量多酚,能夠延緩衰老。有研究顯示啡點越多代表免疫活性越高,而且當中的磷脂質能有助抑制胃潰瘍,幫助消化。

地捫指出,雖然以全黃香蕉較受歡迎,但其實處於任何階段的香蕉皆可食用,有啡點亦不代表必定變壞,建議顧客可試品嚐不同成熟程度的香蕉,享受不同口感。

避免空肚食 吃香蕉後多喝水免便秘

正如任何蔬果食物,即使含有豐富營養價值,亦應適量及適當進食。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由於未熟透的香蕉含不易消化的果膠較多,容易引致便秘,故進食時適宜吸收足夠水份,建議「一日飲6至8杯」以助軟化糞便。營養師陳宣希則建議要避免空肚食香蕉,以免產生過多胃氣引致消化不良,一般而言可選擇在飯前、飯中或飯後進食水果,與其他食物一起消化對血糖影響相對較微。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