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防疫攻略】港男驚多菌用洗潔精「洗錢」 化學博士教用3招消毒銀紙

發佈時間: 2020/03/17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大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前指出,鈔票或存在大量病毒,建議使用非接觸式支付方式付款,以減少感染機會。市民只能「出盡法寶」自保,曾有人放銀紙入微波爐消毒令鈔票「化灰」,日前則有市民用洗潔精「洗錢」。「化學博士」K. Kwong接受《晴報》訪問,教大家用水洗等3個方法消毒銀紙。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70320203.jpg"}}{{/hket:inline-image}}

男網民將洗淨的銀紙攤在膠桶邊上吹乾。(「將軍澳主場」圖片)

一名男網民前日(15日)在Facebook群組「將軍澳主場」上傳數張相片,只見他將多張面值為10元至500元不等的銀紙,分別掛在衣架上晾乾,以及攤在膠桶邊上吹乾。他指自己用洗潔精刷洗過該些銀紙;寧願冒「洗爛」之險,

「但是我怕傳染畀屋企人多個怕錢爛。」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70320201.jpg"}}{{/hket:inline-image}}

男網民將銀紙掛在衣架上晾乾。(「將軍澳主場」圖片)

除了銀紙外,他又用洗潔精刷洗水果。從上傳照片所見,鋅盆上放滿大量「起泡」的水果,包括牛油果、石榴及火龍果。

{{hket:inline-image name="wash170320202.jpg"}}{{/hket:inline-image}}

男網民用洗潔精刷洗水果。(「將軍澳主場」圖片)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自己亦會為了殺菌而「洗錢」,但亦有人調侃道:「洗完錢記得蒸吓啊!」、「掂完洗手就算,咁搞法未感染已經有恐懼症,你咁樣要洗埋真皮銀包先得。」亦有網民擔心他直接用洗潔精洗生果,會引致中毒,「去超巿買支洗蔬菜嘅嘢啦好嘛,我驚你慢性中毒!」樓主則解釋:「我有訂咗專用洗生果蔬菜清潔水,但是在日本未返到嚟!」

香港大學化學系博士K. Kwong(鄺士山)接受《晴報》訪問時指出,其實銀紙的質料有如衣服,可以平日洗衫的方式處理,因此網民「洗錢」消毒並無不妥。

他教大家使用以下3大方法消毒銀紙:

  1. 用洗潔精或番梘水,再加水清洗銀紙。
  2. 除了膠面的10元紙幣外,其餘銀紙都可用紫外光燈照;10元紙幣可用酒精抹。
  3. 可用高溫消毒,例如熨衫般熨銀紙。但要注意的是,溫度過高有機會令銀紙變形,因此用水洗其實最好。

至於銀包,K. Kwong提醒,真皮的話如果接觸了化學物質,有機會導致變質或變色,甚至裂開,因此只可以番梘水清理;至於布銀包則如背囊一樣,可以用水洗,但同樣有機會稍微變形。至於水果,他表示可以洗潔精清洗,但注意一定要過水過得乾淨。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