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氣閥口罩】留學生全副防護捱長途機返港 多人誤戴「自私型口罩」恐播毒

發佈時間: 2020/03/17

港府宣布由本周四(19日)凌晨零時起,從多個有疫情爆發地區入境的人士均需接受為期14天的強制性家居檢疫,不少身在外地的留學生為免坐「檢疫監」爭相回港。今日網上流傳疑似攝於返港航班的相片,乘客大部分穿上防護衣物自保,惟亦有不少人佩戴俗稱「自私口罩」的氣閥口罩,在全程10多小時的航班上恐有「播毒」之虞。

由於歐美地區疫情急速升溫,香港政府日前公布為對抗疫情,由3月19日凌晨零時起,從英美、愛爾蘭及埃及入境香港人士均需接受為期14天之家居檢疫。與此同時,大批海外留學生近日搶購機票回港「避疫」,即使機票價格被大幅炒貴,不少航班仍出現爆滿情況,有人更身穿全副防疫裝備上機,情況空前。

有Facebook群組就上載圖片,疑是攝於由英國倫敦經俄羅斯再飛香港的航班。可見機艙幾近爆滿,大部分乘客身穿全套保護衣物、面戴口罩防護鏡,不少人更對鏡頭舉起「V」字手勢,似乎相當興奮。

機程達14小時 戴「自私口罩」恐「播毒」

根據資料,由英國各城市搭直航機返港約需11至12小時,倘由倫敦飛莫斯科機程近4小時,再轉飛香港需時平均約10小時,換言之該班乘客或需穿着全套保護衣物在機上逗留長達14小時。另外,有其他照片可見有留學生由歐洲乘搭飛機返港,當中大部分人穿上保護衣自保,惟部分人疑戴上配備呼吸閥的N95口罩,或有「播毒」之虞。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曾表示,部分配備呼吸閥的N95口罩只會過濾吸入空氣,呼出的空氣未經阻隔而成為「自私型口罩」,已受感染者佩戴此類口罩幾近與未戴無異,有可能因而傳播病毒,故曾呼籲市民避免配戴此類型口罩,以保障他人健康。

何柏良倡提高檢疫門檻

另一方面,何柏良今早(17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提及,預料未來一兩周將有大量留學生回港,當中部份人相信已被感染,相關人士如只依照政府要求作家居隔離,期間或有機會傳染家人,形容如「一個傳三個,香港2星期後就淪陷」,認為政府應加強相關措施,例如安排入境者作強制性隔離檢疫,以防外地輸入感染者在本港成為散播病毒源頭。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