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將軍澳街坊買到「腫瘤豬肉」即退錢 專家拆解成因豬背豬頸最常見

發佈時間: 2020/03/17

受非洲豬瘟影響,市民購買及處理豬肉時要份外小心。有市民早前於街市買下生豬肉,回家始發現肉上出現質感奇突之嘔心「腫瘤」。有專家指類似情況其實頗為常見,多在豬隻接受疫苗注射後出現。食安中心則指市民如有擔心,建議將受影響部位切除,其他正常部位經徹底煮熟後仍可食用。

有網民於Facebook群組「將軍澳街坊經濟圈」發文,指於將軍澳厚德街市購買豬肉,回家處理時才發現肉中出現疑似腫瘤狀物體,狀甚嘔心。從上載之相片可見,兩塊豬肉上的確分別有一質感與別不同的「腫瘤」,但就未見有蟲或「流膿」。

事主指由於覺得疑似腫瘤相當嘔心,故未有嘗試切開,成功向檔主退回150元,故未有追究。有其他網民留言自稱遇過類此情況,豬肉腫瘤內甚至有狀似膿液的物體流出,故每次買豬肉都會留意是否有類似問題出現。

專家拆解「腫瘤」成因

同類情況其實時有發生,去年初就有網民買到類似的「腫瘤豬肉」,卻因遺失單據而只能將整塊豬肉丟棄。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接受傳媒訪問時曾指出,豬農可能會為營養不足的豬隻注射各種維他命及蛋白質,如注射物未被豬隻完全吸收就會積存體內、形成異物,其中又以豬背、豬頸位置較易有此問題出現。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曾於Facebook發文解釋,類似問題一般會在豬隻接受疫苗注射後產生。如果市民發現豬肉含灰白色液體,為審慎起見建議切去受影響部位、避免食用,同時提醒豬肉必須徹底煮熟方可食用。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