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糞便檢測 有助揪出隱形個案

發佈時間: 2020/03/18

海外及內地有研究曾在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檢測出病毒,中大醫學院早前收集本港14名確診者的痰液、鼻咽液、深喉唾液、血液、尿液及糞便等共339個樣本,發現所有糞便樣本均帶有病毒。

痰液病毒量遠多於其他樣本

以定量測試計算,痰液每毫升的病毒量中位數達320萬粒,其次是鼻咽液,為5.1萬粒,糞便為1.2萬粒,反之深喉唾液只有1萬粒。即代表若抽取痰液樣本,其病毒量為深喉唾液的320倍。另外,其中3人住院時的痰及深喉唾液樣本已無病毒,但仍在1至2日內在其糞便樣本找到病毒;而在14個患者中,有42%深喉唾液呈假陰性。因此,研究團隊認為化驗糞便樣本可作為輔助工具,偵測無咳嗽、無痰液的隱形個案。

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稱現正與政府合作,首階段為100名將入住檢疫中心的密切接觸者進行糞便及深喉唾液樣本化驗。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明言,海外病毒傳播規模愈來愈大,「疫情有排都唔會完」,最快2021年才有疫苗生產,惟香港或未能分配,在未有疫苗下,推算社區有60%至70%人或會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