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槓桿避險愈避愈險

發佈時間: 2020/03/18

槓桿避險愈避愈險

面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危機,美國聯儲局等不及原定在美國時間17至18日舉行的議息會議,在周一港股開市前再度緊急大幅減息1厘,聯邦基金目標利率減至0%至0.25%水平,並同時重啟7,000億美元量寬措施,觀乎周一晚美股之跌幅,似乎未能令市場解困。

全球股市一片混亂,波幅之大令投資者膽戰心驚,投資者避險情緒高漲,實行「要錢唔要貨」,令一些基調良好的避險資產如黃金亦難倖免於難,跌穿每盎司1,500美元水平,然而零息年代加上新一輪量化寬鬆,長遠對黃金價格有利。

談到避險投資工具,總離不開貨幣、債券和黃金,當中貨幣與黃金都可以透過期貨合約以槓桿形式買賣。就此,恕筆者苦口婆心奉勸一般市民,切勿沾手這類交易,皆因但凡金融工具涉及槓桿成分,已屬於專業投資者範疇,當中以小博大、以少控多所產生的風險,並非一般行外人士所能操控。再者,外滙和黃金業界良莠不齊,更遑論一些產品如倫敦金根本不受香港法規監管,所以大家對於這類槓桿投資產品,還是敬而遠之比較好。

槓桿投資猶如雙刃劍,經濟好景時,投資者較容易利用槓桿獲利;但當環球經濟不確定性增加時,不少投資者為了保持流動性,去槓桿化、「拆倉」潮必定湧現,因而導致一些理應受惠的資產如黃金,成為了獲利套現目標,引致價格短期下調。既然投資者此刻以避險心態把資金調往貨幣和黃金市場,又何故要使用槓桿徒增風險呢?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