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還是自由戀愛好

發佈時間: 2020/03/18

還是自由戀愛好

在疫情下,集團整體業務當然收縮,但個別子公司的生意仍然相當好。有些甚至逆市上升,工作做到無停手,除了小量擴充人手之外,也開始找其他姊妹公司合作。一方面能解決自己人手不足的問題,一方面也讓生意受疫情影響的公司沒有跌得那麼傷。

我以前曾任職的公司都有上層指令,當有需要找其他公司合作的時候,一定要找集團內的公司,避免肥水流向別人田。我常常形容這是盲婚啞嫁,因父母之命而結合,結果產生很多不愉快的「婚姻」,很多合作也不歡,但仍然不可以散,經常互相抱怨,但卻無法「離婚」。

到我創立The Bees時,我堅持各自為政,一盤散沙,我沒有要求子公司之間有任何合作。如果自己缺乏相關資源,一定要找其他公司合作的話,應該以服務客戶為先,找最適合的合作夥伴;即使集團內有同類型公司,也可以儘管跟其他公司合作。

由於沒有從上而下的指令,他們的合作夥伴有集團內,也有集團外的公司,而集團內姊妹公司合作的比例非常高。

由於他們之間的合作,是根據自己的需要而自由組合,結果都有很好的化學作用,不但作品有質素,他們普遍都滿意彼此的合作關係。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