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換

發佈時間: 2020/03/18

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換

朋友一對讀初中的子女,見大家對政府應否全面封關持不同意見,氣氛開始變得有點緊張,於是提議他們來一場討論,那曾經是老師在課堂上給他們的活動,活動中有「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換」。

老師首先給兩組同學各一張相片,然後讓同學從相片所反映的扮演角色,因應角色來建立自己組的論據。男孩說,他們有次討論應否興建人工島,以解決住屋短缺的問題。女孩說,她討論的話題與「安樂死」有關。

活動的第一輪由「角色扮演」開始,男孩那次先扮演環保人士,女孩那天先扮演「家屬」。活動的第二輪是「角色互換」,男孩這次扮演的角色是一個住「劏房」的人,女孩的角色則是一個反對派。

兄妹二人升中後透過活動,明白到老師着意要讓他們有較全面的思考及分析方向、有多角度思考的能力、有尊重不同意見的態度,而不是在爭贏輸。

看完兩個孩子為大家作的示範,我們都接收到他們所傳達的信息,亦佩服他們學校的老師教導有方。

家長不妨在這段日子,趁孩子年幼,嘗試這個「角色扮演」和「角色互換」活動,以建立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