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台《上網問功課》 名師講解天文地理

發佈時間: 2020/03/18

中小學學生自農曆年假期開始停課,香港電台電視部在停課期間,與不同教師團體合作,推出特備節目《上網問功課‧同行抗疫》,與學生同行,讓同學安坐家中繼續學習。

節目有不同學科的短片,並分別訪問專科老師、大學教授及重量級嘉賓,內容文理兼備,亦會邀請不同界別名人,以生動有趣的方法分享知識及學習心得。例如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講解「醫」字的構成,原來是和酒有關!另外,前立法會議員余若薇化身星級英文導師,拆解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當中的含義,與同學們從疫情中學習英文詞彙。

學生提問 老師解答

節目亦會每日邀請專科老師、學者進行現場訪談,包括有「火博士」之稱的香港科技大學化學系講師陳鈞傑教授、言語治療師任君慧等,從日常生活中講解科學及通識;此外,亦會配合網上媒體,讓學生們於專頁提問,問題一經抽中,便會由老師在節目內即場解答,務求讓學生透過電視節目,多方位學習。

趣味內容可重溫

節目自本月初首播,現時已播放10集,當中趣味的內容包括︰

歷史故事︰

想有趣學中史,其實不用死記硬背,運用積木及3D打印技術還原歷史場景,都可以了解歷史人物的故事。中國歷史科老師陳嘉雯便帶領同學製作一艘符合史實的明朝大船,冒險遠航來到錄影廠,一起解構「鄭和下西洋」歷史事件。

文學寫作︰

日本早前送了一批醫療防護物資到武漢,並在物資上貼上打氣字句「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蕭欣浩博士在節目中講解了這些經典句子的意思及出處,更由此暢談飲食文學的意義和寫作技巧,以及其起源與最新發展。

生物通識︰

人的骨骼及關節就如房屋棟樑,有支撑身體的重要功能,其實史前動物恐龍亦然。節目請來香港中文大學微生物學系馬學綸博士,教大家如何透過骨頭的形狀,比較肉食性恐龍與草食性恐龍的分別。

天文科學︰

澳洲大火及東非蝗蟲侵襲,兩件災害看似「風馬牛不相及」,原來兩者都是與全球暖化關係密切,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將深入解釋。

以上內容均可於於香港電台網站(www.rthk.hk)節目重溫,同學提問則可到www.facebook.com/tutoronline2020/。

《上網問功課‧同行抗疫》

頻道︰香港電台31台

播出時間︰逢星期一至五,4pm-5pm

主持︰潘杰寧、虞逸峯、劉焯文

撰文︰陳絲韻

圖片︰香港電台電視部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