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意大利疫情】插喉急救按年齡分優次 意大利「老醫生」爆慘況:我倒下可能也排不到插喉

發佈時間: 2020/03/18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歐美多國蔓延,歐洲重災區意大利周二(16日)單日新增3,526宗病例,累積病例達31,506宗,累計2,503人死亡。而疫情惡化令醫療體系崩塌,有醫院以浴室作「隔離病房」,甚至因儀器問題,插喉急救亦分優次,年長、有長期病人士隨時被「放棄」,連年長醫生也自言如不幸染病倒下,恐難獲安排插喉。

據意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報道,特雷維格里奧(Treviglio)醫院的50歲外科女醫生LB(名字縮寫),和丈夫育有2名子女,惟從醫院下班回家後,亦不敢靠近子女和丈夫,

「當我準備回到家裡時,我告訴丈夫要讓孩子們遠離我。然後我到浴室去,把身上所有衣物拿去洗,淋浴40分鐘,用肥皂和水擦拭身體。最後戴回口罩,無論如何也要與孩子們保持距離。」

插喉急救分優次 年長病人難獲治療

LB自言沒有後悔成為醫生,但對於前線醫護人員缺乏足夠的防護裝備,以及醫院沒有足夠的呼吸儀器救治病人,感到非常憤怒。她舉例指,許多患者出現呼吸困難症狀,惟當需要進行插喉時,卻只有插管而沒有呼吸機。她指按照目前的急救標準,會依照年齡和其他病歷來決定插喉的順序,而醫院現已有許多40多歲、需要接受插喉的病人,故她作為已經50歲的「老醫生」而言,

「換言之,即使明天我倒下了,因我50歲了且有糖尿病,我獲得插喉急救的次序也要往後排。」

她又透露現時該醫院人手不足,且已有數十名醫護染病,出現發燒症狀,亦無空間收治更多病人,連浴室亦用作「隔離病房」,有病人甚至被安置在救護車上,醫生會定時到車上為他們診治。

見盡生離死別 代病人轉達遺言

她又指,醫生已變成病人連接世界唯一的橋樑,他們希望醫護能替他們轉達對親人的愛和最後的道別,即使患者的家屬前來,也不能進入病房送死者最後一程,病人只能獨自迎接死亡。此外,因死亡人數眾多,許多遺體未及火化,連教堂也塞滿棺材。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