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QE一出,樓市即升」神話不再?話你知量寬與本港樓市關係

發佈時間: 2020/03/18

美國聯儲局在不足兩周內兩度減息共1.5厘,並推出7,000億美元的新量化寬鬆(QE)措施。翻查數據,過去十年美國先後3次推出大規模QE後,的確促使部分資金流入本港資產市場,推動樓價上升,每次QE期間平均升幅約2至3成。今次美國急啟動新一輪QE,撐起樓市的歷史會再度重演嗎?

2008年環球爆發金融海嘯後,多國進行QE救市,導致大量熱錢湧入房地產市場。美國過去曾啟動3次大規模QE,均刺激本港樓價上升。2009年3月起持續一年的「QE1」期間,本港住宅樓價走勢由109.2點上升至143.3點,1年內上升3成。其後的2010至12年的「QE2」,以及2012至2014年的「QE3」接連推出後,本港住宅樓價亦分別上32%及24%,3次QE在5年多時間內,使本港私樓樓價累升近1.48倍。此外,由於外來資金仍十分充裕,加上強勁的住宅剛性需求及低息環境持續,推使樓價整體升浪長達10年,直至去年8月份開始,樓市才在社會事件及疫情接連打擊下,出現顯著受壓的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0318WLfeaturepage216b.jpg"}}{{/hket:inline-image}}

從歷史可見,聯儲局今次啟動「QE4」,相信繼續會有部分資金流入實物資產的樓市,而早前施政報告更放寬1,000萬元以下住宅物業按揭保險,預料有更多資金流入樓市,中長線對樓市可產生提振作用。

不過「彼一時,此一時」,2009年金融海嘯後樓市仍徘徊低位,其後與經濟同步復甦,受惠於QE效應較大,但現時樓市在過去十年已累升甚多,樓價指數屢創新高,加上實體經濟經過社會事件及肺炎疫情兩重打擊下急速轉壞,失業率亦預料會創多年來的新高,將大大影響市場購買力及入市信心,如果說樓市會因新一輪QE而快速反彈,相信仍是言之尚早。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