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髮問題】港女生轉用新洗頭水灼傷頭皮 狂甩頭髮1周後慘變禿頭

發佈時間: 2020/03/18

護髮竟然慘變脫髮?近日有女士轉用一款據稱有助防脫髮洗頭水,惟使用後頭皮又痕又腫,翌日即告脫髮,1星期後頭髮更變得嚴重稀疏,指「甩頭髮甩到變光頭咁濟!」。有皮膚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轉用新護髮產品有機會出現敏感不適,嚴重可致脫髮,但脫髮亦有其他原因。

有網民近日在網上討論區上發帖文,聲稱一名女性友人早前受髮型用品店推薦,改用一枝產自西班牙的洗頭水,包裝上印有「Hair Lose Prevention」(預防脫髮) 字眼。友人使用後感到頭皮痕腫,首日已出現脫髮問題,1周後脫髮問題更嚴重,頭頂頭髮嚴重稀疏,已明顯露出頭皮。

當出現脫髮問題後,該名女友人已立即轉用其他洗頭水,惟脫髮問題依舊,故前往求醫,

「醫生話個頭直頭係灼傷左,而家乜都做唔到,只可以等佢慢慢生返頭髮。」

皮膚科醫生:脫髮可由不同原因引起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使用新護髮產品時有機會出現敏感不適,症狀包括頭皮痕癢、紅腫及脫皮,嚴重會導致脫髮。不過胡醫生指出,脫髮亦可由不同原因引起,大範圍脫髮或因頭髮進入休止期,例如大病初癒、嚴重精神壓力、甲狀腺功能出現狀況等。而常人每日一般脫落50至100條頭髮,如出現以上大量及大範圍脫髮,則屬於異常,應盡快求醫。

胡醫生提醒,每次選用新護髮用品時應留意其成分,應選擇不含致敏香料成份及防腐劑的洗頭水,包括不含防腐劑MIT、流離甲醛、Parabens (防腐劑)、Fragrance (人造香料) 等成分。尤其是濕疹患者、有其他皮膚問題及頭皮乾燥的人士,更應慎選護髮用品。

消委會曾揭6成洗頭水含二噁烷

消委會曾於2017年8月公布,發現在60款洗頭水中,逾6成驗出污染物二噁烷,含量雖符合內地要求,但當中7款的二噁烷含量高於歐盟建議水平。此外,2成樣本檢出可致敏防腐劑MIT及/或CMIT,另有1款檢出同屬致敏物質游離甲醛。60款洗髮水中,只有3款不含污染物二噁烷、防腐劑MIT及/或CMIT、可致敏香料成分及致敏物質游離甲醛。

{{hket:inline-image name="1233.jpg"}}{{/hket:inline-image}}

消委會相信在正常使用情況下,樣本驗出的二噁烷含量對消費者應不會構成安全威脅。不過,消費者可考慮選用不含二噁烷或含量較低的產品。消委會亦指,市面部分產品標榜「防斷髮」、「防掉髮」,或「reduce hair loss (減少頭髮脫落)」,所指的是預防因梳理所導致的斷髮或掉髮。而且洗頭水與頭皮接觸的時間十分有限,消費者不應對洗頭水在減少脫髮的效能上期望過高。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