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口罩保養】天氣潮濕口罩易發霉失效 化學老師教保養法「救救口罩」【附2大口罩存放黑點】

發佈時間: 2020/03/18

本港多個地區今早(18日)受暴雨影響,天文台一度發出黃色暴雨警告訊號,並預料本周後期天氣潮濕。中學化學科老師李偉瀚早前就提出口罩保養大法幫大家「救救口罩」,近期家居有囤積口罩的讀者特別需要留意。

天氣潮濕 化學老師教網民「救救口罩」

中學化學科老師李偉瀚(Chemsir)早前已多次發文,講解潮濕天氣之下的口罩保養之道。由於本港今午(18日)受暴雨影響,天文台亦預料未來幾日香港天氣潮濕有雨,Chemsir故於Facebook再提出一個保護口罩方法供大家參考,

「你是否已經妥善處理好家中嘅口罩以免受潮?如仍未的話,請快快救救口罩吧!」

Chemsir指口罩保養步驟十分簡單,方法是將未有獨立包裝的口罩取出,並分別以密實袋逐一包裝。然後將包裝好的口罩放入如抽屜般相對密封空間,再放入盒裝吸濕器以減低空間濕度即可。Chemsir解釋指,盒裝吸濕器內有無水氯化鈣(anhydrous calcium chloride, CaCl2)顆粒,可將抽屜內空氣水份吸走,令空間保持乾爽,有助避免口罩受潮。

料本周後期持續有雨 醫生傳授保養建議

天文台天氣預報指,預料本周後期濕度持續偏高,明日(19日)局部地區有雷暴。針對潮濕天氣對口罩帶來之影響,家庭醫生方玉輝醫生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非獨立包裝口罩容易曝露於空氣中,潮濕天氣下較易滋生細菌,甚或影響口罩防護力。方醫生特別提出兩大家居地方,不宜用作存放口罩。

2大口罩存放黑點

1/廁所
廁所長期有濕氣,絕非一個合適存放口罩的地方,即使放入櫃內亦有機會受濕氣破壞。

2/廚房
廚房內經常有油煙,或有時候會受煮食時的蒸氣所影響,故廚房並不是一個存放口罩的好地方。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