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文睇晒】「亂世買黃金」仲Work唔Work?3大穩陣買金途徑

發佈時間: 2020/03/18

當今環球股市已變成「疫」市,若想投資避險資產,可以聽老一輩話「亂世買黃金」。市場上適合一般投資者,不設槓桿的黃金投資選擇主要有3種,包括實物黃金、紙黃金及黃金ETF,究竟3種投資方式有何優點及風險呢?

實物黃金

投資黃金最傳統的方式是買賣實物黃金如金條、金粒及金幣等,但如果目的是投資,一定要選擇金條,避免購買首飾類黃金,因飾金涉及手工費及鑑定等問題,較為麻煩。除一般金行外,不少銀行均有提供實金買賣服務,以金條及金幣為主,入場費因應產品及重量而有不同。

{{hket:inline-image name="0318WLpp.jpg"}}{{/hket:inline-image}}

▲如果目的是投資,一定要選擇金條。

紙黃金

紙黃金又稱「黃金簿仔」,投資者開設帳戶時會獲得一本黃金存摺。客戶在帳戶進行買賣,過程不會有任何實物黃金交收,而帳戶資產隨金價而變動。部分銀行提供低至0.1両金的買賣交易,以近期金價計算即1,400港元左右就可入場。由於紙黃金價值全靠投資者手上的黃金帳戶,所以要選擇可信賴的機構如銀行。

黃金ETF

想更方便投資黃金,市場上亦有跟隨投資金價的ETF(交易所買賣基金),例如SPDR金ETF(02840)價值黃金(03081)等。這些黃金ETF追蹤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金價走勢,可一如股票般在市場上買賣,其中SPDR金ETF成交量較大,流通性較高,而價值黃金則入場費較低,現價約3,600港元有交易。黃金ETF走勢大致與金價同步,數據顯示2018及2019年的金價分別跌1%及升19%,而SPDR金ETF則分別跌1%及升約18%。

至於黃金走勢,高盛早前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加上實際利率低企,繼續刺激避險需求,故將黃金價格12個月的預測上調200美元至每安士1,800美元。假設疫情效應如擴散至第2季,該行料金價在3個月內可突破每安士1,800美元。

不過早兩日全球股市「插水」,連帶金價也一併下跌,現貨金每盎司現報1,512美元,較3月初1,700美元高位回落約1成。有市場人士傳聞近日美股暴跌,交易員要爭相拋售黃金套現,所以即使市場避險情緒高漲,仍無法推高金價。的確,在極度恐慌情緒籠罩之下,傳統避險投資思維也未必即時有作用,況且影響金價的走勢眾多,普通散戶實在難以補捉短線升跌,故投資前宜做足功課。

免責聲明:投資者在做任何投資決定前,務須審慎,若有任何損失,概與晴報及編者無關。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