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內房債違約毋須過慮

發佈時間: 2020/03/19

內房債違約毋須過慮

康︰以為港股已見了底,結果昨日恒指下午突然由升轉跌,其中一個原因是市場傳出內地房地產公司債券出現違約,因而令部分內房債價下跌,同時亦因不少投資者以槓桿形式投資內房債,遂需要沽售股票以填補債券的孖展,結果令港股下午出現突發性拋售。

陸︰內房出現債務違約的風險,應不會如想像般嚴重,甚至如果風險上升,人行或會在短期內推出措施穩定市場,所以相信此乃短期因素,對港股影響應不會持久。

康︰事實上,昨日恒指雖跌穿上星期五的低位,再創逾3年新低,卻沒出現恐慌式下跌,所以相信港股其實已接近或已見底。

陸︰為何仍這麼具信心?

康︰各國在防疫問題上的確仍未完善,否則不會出現如此大規模的爆發,但現在各國已開始進行最激進的行為,所以相信疫情可在兩個月左右完全受控;另一點是各國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的速度較預期快及多,美國不單將息率降至接近零,更再推出QE,規模達7,000億美元,而且美國政府給予市民及企業的援助超過1萬億美元,所以除非疫情在未來3個月無法解決或持續惡化,否則現在市場的流動性其實有點過多,之後會因為市場資金過盛,令資產價格出現一輪急升。

陸︰都對,尤其是現在市場的情緒確被過分遏抑,當中不單純資產價格因市場過分憂慮而被遏抑,同時全球市民的生活亦被遏抑,若疫情一旦出現好轉,相信眾人會急不及待外出消費,所以Q3至Q4的經濟反彈速度,亦可能會十分快速。的確,現在不應對股市過於悲觀,尤其是全球指數平均已跌超過兩成,現在悲觀似乎不太合適。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