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誘發皮膚痕癢

發佈時間: 2020/03/19

潮濕誘發皮膚痕癢

新冠肺炎肆虐令所有人的生活習慣180度改變,親子時間也滿瀉。因要減低被感染機會而盡量避免人多聚會及外出用膳,無飯主婦也變模範煮婦!生活與飲食習慣一下子回歸平淡,簡單了,健康也相對好了;唯一不足是可能因長期待在室內環境,也懶得做運動,少了流汗,加上入春後的濕重天氣會增加外濕的影響,可能會多了暈車浪、腳浮、頭暈頭痛,甚至好端端的也誘發皮膚敏感或濕疹爆發。

我從病人口中聽得最多的話是︰「我從來都沒有濕疹、暈車浪……甚麼甚麼啊!」其實一直沒有這樣那樣的徵狀,不代表身體沒有醞釀不適;之前感覺不到的症狀,不代表個人的飲食或生活習慣就是最適合自己的。所以說到尾,還是要從基本的良好習慣做起,可能最簡單也最奏效的養生貼士,就是少喝凍飲,因凍飲傷脾胃,脾胃功能受損就不能吸收食物的營養,身體會因而聚濕。若不能戒凍飲,就要養成每天喝米水的習慣,減低脾胃的負擔。

為何身體總會突然在某些特定時間出現異常?正因為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如身體本來就在濕重邊緣,遇上氣候突然變濕,身體應付不了,就會出現以上的症狀。身體要祛濕就要喝一杯成分有淮山、扁豆衣、茯苓屬性平和不寒涼的茶飲;也要做適量運動,讓身體出一出汗。如果皮膚出現濕疹或敏感則先要戒口,避免進食發物;若皮膚泛紅痕癢,可用地膚子、白癬皮各15克,煮20分鐘,放涼後以棉花或紗巾塗在痕癢皮膚上,一天塗兩至三次,不須過水。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