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登山初階路綫 快遊魔鬼山炮台

發佈時間: 2020/03/19

通常遠足登山遊覽本地古迹,必須攀山涉水步行大半天才到目的地,原來本地有不少古迹就近在咫尺,例如在油塘隔鄰的炮台山(又叫魔鬼山),就有第二次大戰時遺留下來的炮台,短短30分鐘左右就可以由鬧市登上山,閒時到來吸一口新鮮空氣最好不過。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不少人都趁假日登山遠足,希望藉此紓緩一下疫情中抑壓的沉鬱心情。對於不常登山的城市人,又或是想帶着小孩子來一次時間不太長的逃離鋼筋森林之旅,位於油塘、本屬衛奕信徑第3段的油塘魔鬼山就最合適不過。

從油塘港鐵站A出口起步到鯉魚門道盡頭,到達高安閣迴旋處,不遠處就見到將軍澳華人墳場指示牌。沿着指示牌旁的一條斜路直上,就是登上魔鬼山的起步點。這條路雖然比較陡斜,但步行不到數分鐘內即見涼亭,可在此稍作停留及休息,之後步行多一會,不遠處就會看到衛奕信徑的標柱,過對面馬路的登山石級,就可步行往炮台山頂的晨運徑。

整個行程約2小時

整段路程都非常易行,幾乎9成路面都是經人工開發的水泥地,加上只有海拔221米,可說是登山新手的初階路綫。大家只要沿着晨運徑直上,不消10分鐘已看見三岔口,這位置設有標柱,筆者提議先直接前往炮台山軍事設施,因為遊畢該處後有路徑可往炮台山頂,大家毋須過於心急登頂。

到達軍事設施,今天只見頹垣敗瓦,加上面積不大,轉過身就可以步上炮台山頂。往炮台山的山徑,四周一望無際,居高臨下可以一次過遠眺筲箕灣沿岸和維多利亞港的入口。

重點的山頂炮台,其實已見荒涼兼日久失修,亦因被噴漆塗鴉,令古迹遭受破壞。再加上因為疫情期間,有不少市民登山後留下垃圾,實在有點可惜。炮台雖小,但不乏迂迴曲折的位置供遊人作拍照打卡。拍完照,緩緩下山,整個行程都不需要兩個小時,作為鬧市快閃郊遊兼遊覽古迹,一舉兩得,算是不錯的選擇。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