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社工爸爸自創遊戲 助孩子在家愉快學習

發佈時間: 2020/03/19

疫情嚴峻,開課日期或會再延遲,學生們也要繼續在家自學。資深親職教練及MBTI顧問Chris,近年針對小學生家長舉辦NLP默書工作坊,指導他們如何用快樂方法,引導小朋友默書。

Chris是註冊社工及全職爸爸,他指出,一般家長習慣以傳統方法教小朋友默書,例如總是叫他們抄多幾次便會熟練,但其實需要先理解小朋友善用視覺、聽覺、觸覺哪類學習模式,例如他大仔是視覺型,故他由小一便教他自製字卡,並讓他自默自改。「父母要及早把責任歸還,教授方法同時,必須建立責任感,讓他們有自主學習能力。」

生字圖像化 有助記憶

Chris笑謂現就讀小四的兒子因自小一起已習慣用多元方法溫習,近年更喜歡自創方法。「但仍需要父母的鼓勵,我們設立溫習龍虎榜,讓他天天完成功課或溫習後自我評分;另外,也不必要小朋友隻隻字都默,例如他已懂的字,便不必重複操練。我的方法是影印文章,把他有信心默的內容塗去,只讓他默重點字,以減少他的壓力。」

在共4小時的默書班上,他會分享不同主題,包括讓家長認識學習NLP的內視心法,讓小朋友把字詞在自己腦內建立圖像。「這方法任何學生也適用。將生字圖像化記憶,是NLP的其中一個策略,記字會事半功倍。例如我大仔是視覺型加觸覺型,故他同時會用圖卡,及自創動作去記,一兩次便記到文章。但很多家長感到這樣太花時間,不如直接背和抄?我常鼓勵家長,自己都要有創意,要有想像力,代入小朋友角度去思考。」

撰文︰胡麗珊

圖片︰黃建輝、由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