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播毒驚魂】伯伯戴隔離手環腳機搭巴士 伯伯:須機場自己搭車回家

發佈時間: 2020/03/19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爆發,而本港昨日(18日)更急增25宗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令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93宗(包括1宗懷疑個案)。在人人自危之際,在巴士有一名伯伯被發現戴著電子手環及腳機,懷疑是接受強制居家隔離時私自外出。一眾網民炮轟伯伯行徑自私及缺德,並呼籲大眾如見到有人戴手環及腳機「要小心遠離」,不過有網民指,伯伯已解釋由於在機場返港後無專車接送,須自行搭車回家,並非私自外出。

從該張網傳照片顯示,巴士上一名戴著口罩的伯伯坐在下層前排座位,膝上放著一個背囊,驟眼看似乎並無異樣。但仔細一看卻發現,伯伯的右手及右腳,分別戴著接受居家隔離人士專用的電子追蹤手環及腳機。

{{hket:inline-image name="BUS190320201.jpg"}}{{/hket:inline-image}}

伯伯的右手及右腳分別戴上了電子手環及腳機。(網上圖片)

照片在網上廣傳後,不少網民最初幾乎炮轟伯伯行徑自私,同時又呼籲大眾要小心:「任何人,在巴士、地鐵見到手上帶著這樣的手環,要小心遠離,那是要隔離14天的人士。私自外出。小心。」

不過亦有網民指出,帶手環的伯伯已解釋,當時自己是從機場坐巴士回家途中,「帶手有嘅人係唔會有專車送佢返屋企㗎!」、「佢係啱啱戴上,返緊屋企,佢有兩小時時間,去到目的地才開始隔離。」據了解,今日(19日)凌晨大批旅客由外地返抵香港機場,需接受14日強制家居隔離,他們配戴追蹤手環後需自行由機場離開。

強制檢疫人士獲發手環 擅離處所會被檢控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日前表示,所有由海外入境、要接受家居檢疫的人士,抵港後均會獲發手環,並配合名為「居安抗疫」手機應用程式使用,以監察受強制檢疫人士有否擅離處所。手環在操作時不能隨便脫下,當手機或手環被破壞,或相關手機被帶離家中時,相關設備會即時通知衞生署及警方作出即時跟進。

衞生署首席醫生(緊急應變及項目管理)連慰慈則指出,受強制檢疫的人士,必須在指定時間留在指定地點,否則會受到檢控,最高刑罰為監禁6個月及罰款5,000元。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