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氣炸鍋食物可釋致癌物 食安中心籲:煮至淺黃色即可【附2大使用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0/03/19

氣炸鍋標榜無油健康煮食,近年成為煮食新寵。不過韓國有機構早前曾發現,4成檢測樣本炸出的食物致癌物超標最多逾2倍。本港食物安全中心近日亦指出,以氣炸鍋煮食可令食物在高溫下產生有害物質,建議將食物煮至呈金黃色或淺黃色即可。

食安中心在昨日(18日)於Facebook專頁發布資訊表示,空氣炸鍋利用熱空氣圍繞食物循環流動來炸熟食物,因此用油較少,亦同樣能烹調出與傳統油炸味道與口感相近的菜式。

惟由於食物以超過攝氏120度高溫加熱後,食物內天然含有的游離氨基酸天門冬酰胺及還原糖(例如葡萄糖及果糖)就會發生反應,形成「丙烯酰胺」。當烹煮食物的溫度愈高、時間愈長,食物中產生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愈多。

食安中心又指,無論以甚麼烹飪方法,要減少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就要避免使用過高溫度及以過長時間烹煮食物。可以在煎炸、氣炸、烘焙、烤烘或燒烤食物時,將食物煮至呈金黃色或淺黃色即可。

韓國檢測氣炸鍋食物釋出致癌物

此外,早前韓國消費者協會(KCN)檢測10款熱銷氣炸鍋的安全和健康性,結果發現10款空氣炸鍋中有4款炸出來的薯條,致癌物質「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歐盟安全標準,最嚴重超標兩倍多。協會指即使不放入食用油,薯條等含碳水化合物食品經過長時間高溫烹飪,亦會產生「丙烯酰胺」,提醒消費者烹飪時不要「炸過龍」。

撰文:林幸琦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買口罩.不斷更新】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