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常摸頭髮搓手液慳住用增風險 日專家提醒慎防5大洗手陷阱

發佈時間: 2020/03/19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為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威脅,不少人都加緊洗手及使用酒精搓手液,但原來忽略細節可能前功盡廢。日本就有藥劑師提醒,洗手後有5大「陷阱」,例如用手關掉水龍頭或沒有抹乾手,均會導致雙手再次變髒。

日本藥劑師高垣育撰文指出,不少人洗乾淨雙手後卻不慎墮入以下5大「陷阱」:

1. 用手關掉水龍頭

建議用紙巾關掉水龍頭,如身上沒有紙巾,亦可用手肘把代替手指水龍頭關掉,盡量避免雙手接觸水龍頭 ,以免雙手再次變髒。

2. 沒有抹乾雙手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的資料顯示,手濕時容易黏附病毒和細菌等微生物,高垣育提醒洗手後應盡快用紙巾或乾淨的手帕抹乾雙手。

3. 觸摸頭髮和門把

部分女士習慣洗手後趁手濕去整理頭髮,但如果身邊曾有人咳嗽或是打噴嚏,可能令頭髮黏附細菌或病毒,故手濕時應避免觸摸頭髮。另外,門把等多人接觸的地方亦容易黏附細菌或病毒,亦應避免直接觸摸。

4. 手濕時用酒精搓手液

部分人為徹底洗淨雙手,會再用酒精產品作「雙重清潔」,但在未有完全抹乾雙手的情況下使用酒精搓手液,可能會稀釋酒精產品的成分,從而降低消毒效果。

5. 節省搓手液

部分人為了節約用量,只用一半份量搓手液清潔雙手。但美國《醫療機構手部衛生指南》顯示,酒精消毒產品的效果取決於酒精濃度、用量及接觸時間等因素。而根據日本傳染病學會的資料,市售酒精搓手液的一泵分量為1至3毫升不等,故如果節省使用令分量不足,便無法獲得預期的消毒效果。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