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洲疫情】留學生戴口罩遭歧視被淋汽水 機上噴酒精消毒被外國乘客嘲笑

發佈時間: 2020/03/19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其中歐美疫情漸趨嚴峻,不少中港台的留學生紛紛搭飛機「速逃」,回家避疫。但無論是選擇離開還是留下的留學生,他們均面對被人歧視的慘況,有台灣留學生在機上噴酒精消毒時被嘲笑,亦有在英國的香港留學生因戴口罩而被同學以汽水淋身侮辱。

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日前指出,一名就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留學生因在校園內戴口罩,而被當地學生淋汽水侮辱,最後他因受歧視而決定返港。鑑於歧視問題嚴重,陳思銘去信318間中小學,並聯絡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請求幫忙,

「我知道英國方面的醫療部門同專家都唔建議戴口罩,但希望佢哋理解文化上差異,唔應該唔畀香港人戴口罩。」

他又指出,自己又向幾十家英國寄宿學校校長發出電郵,提出多項要求,當中包括「准許甚至鼓勵寄宿學校所有學生戴口罩上課,並在校舍門口和課室宿舍等放置洗手消毒液,不准學生嘲笑戴口罩的中港同學,否則以種族歧視罪行處罰」。信件獲絕大多數校長正面回應,紛紛考慮在學校實施獨立而有效的防疫措施。

除了香港留學生為了防疫戴口罩被歧視外,有台灣留學生上月搭飛機回台避疫時,亦因向座位噴酒精消毒而慘遭嘲笑,

「隔壁的外國人看我這麼神經兮兮,告訴我:if you want ,you can also spray my seat. (你要的話也可噴在我的座位上),我以為他也擔心,就一起噴了,反正一排就兩個位置。沒想到我噴完後,他開始跟另一個乘客嘲笑我,說我是瘋子……」

該名留學生續指,身處外地時如果在街上戴口罩,更會被人認為是有病。當地人的防疫觀念「真的很奇葩」,

「問他們:那如果感冒了怎麼辦?怎麼出門?他們說:就到處咳嗽,讓大家一起感冒(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故她與很多同學都對歐洲政府沒信心,「現在看歐洲疫情爆發,我真的一點都不意外,他們的媒體新聞一點都不關注,根本沒有防疫觀念!」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