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個口罩剪髮 3個口罩換湯 韓國「以罩易物」物價曝光

發佈時間: 2020/03/19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全球,口罩供應持續緊張,韓國甚至出現「以罩換物」現象,有商戶讓顧客以口罩「找數」,例如有餐廳讓食客以3個口罩換購一煲湯,多家理髮店亦讓顧客在結帳時以口罩換取折扣,有指一個口罩可當作2,500至5,000韓幣(約16至32港元)使用。

據韓國媒體報道,大田市一家醒酒湯餐廳透過「以罩換湯」收集口罩,店主稱,客人只要「支付」KF80或KF94醫用口罩,就可以提供一碗醒酒湯,當地記者實測時,成功以3個口罩換取一碗湯。

店主解釋,因口罩日益短缺,故希望收集口罩轉贈有需要人士,故想到「以罩換湯」的做法,惟因顧客本身也有口罩不足情況,故實際上會以口罩換湯的人非常少,「目前為止只有一個人來兌換」。

口罩成新貨幣 「以罩換物」隨處可見

報道又指,釜山一間知名髮型店亦在其網站上說明,結帳時可以一個口罩抵10%費用,即變相九折。此外,濟州市一家酒吧在大門前擺放一道招牌,上面寫著「口罩可以代替錢」,該酒吧老闆表示,因為曾往郵局﹑藥房等地方都未能購入口罩,故才出此下策。

事實上,近期網上也湧現「口罩換物」情況,有當地網民指自己曾以5個口罩換取一次理髮服務,一位居於首爾的32歲姓金女士則指,在去年受空氣污染影響時已大批購入口罩,未料現在變成「貨幣」,曾以5個KF94口罩換一件嬰兒衫,她坦言︰

「更多人想要的是口罩並非現金。」

另有不少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文盼「以物換罩」,「希望能以四隻雞蛋換取一個口罩」﹑「以戲飛換兩個口罩」﹑甚至有人提出以10公斤大米兌換20個KF94口罩,可見口罩價值如同貨幣。有人粗略推算,一個口罩被當成約2,500至5,000韓幣(約15至30港元)使用。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