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我隔離】家人歐遊回港前急租酒店避開 酒店突改政策收檢疫人士 港女感徬徨:我可以去邊?

發佈時間: 2020/03/20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持續擴散,而本港截至昨日(19日)下午累積確診個案為208宗,近兩周個案中,有92%為輸入個案或其緊密接觸者。有港女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曾為此飽受苦惱,因家人在紅色外遊警示發出前曾到北歐旅遊,為免不幸染疫及影響工作,只好趕在家人回港前「速逃」至酒店進行另類「自我隔離」,未料數日後酒店更改政策接收檢疫人士,令她徬徨不已:「好驚,我可以去邊?」

吳小姐(化名)向《晴報》表示,家人早前報名參加一個北歐旅行團,本月初出發、本月中回港,由於退團無法拿回退款,故家人決定「膽粗粗」繼續行程。隨著歐洲疫情越演越烈,她越來越擔心家人安全,家人指在當地戴口罩飽受歧視,甚至會被報警趕走,無奈下只好在有當地人在場時除下口罩,並保持距離自保,

「我真係好擔心,點可以因為戴口罩就歧視?當地人防疫意識差到咁,我開始諗,屋企人點算?佢哋返到嚟又點算?」

由於當時政府仍未對部分歐洲國家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家人回港後「技術上」毋須接受隔離,但吳小姐卻感擔憂,冀盼家人不會有身體健康問題,但深明有一定風險,

「唔係嫌棄佢哋,但係一個唔好彩成家人交叉感染『攬炒』,到時冇人照顧佢哋。而且家人外遊返港須向公司申報,隨時被要求強制隔離無法返工。而家經濟咁差,真係唔想份工同健康有咩閃失!」

她指並不會埋怨家人,畢竟他們很難得才有機會外遊,且出發前北歐情況亦非如此惡劣。她續指,與其要家人到酒店自我隔離,增加他們及其他人患病風險,決定改為自己到酒店暫住,家人安心在家休息。

吳小姐指自己在家人返港前,花5,000多元租住灣仔一間酒店20多天「自我隔離」,暫無法與家人見面,只能每天透過電話了解家人身體狀況。她坦言很害怕住酒店有染病危機,雖然租住時酒店表明不接受檢疫人士入住,但或會有住客講大話,而且昨日更得知酒店更改政策,現時會接受檢疫人士。吳小姐坦言現時感徬徨無助,形容:

「返屋企又驚,住酒店又驚,我可以點?我應該去邊先安全?有冇人可以教吓我點做?」

撰文: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