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停課取消公開試 港生憂礙升學

發佈時間: 2020/03/20

新冠肺炎續在英國爆發,單日確診個案急增近700宗,累計至2,644宗,倫敦成重災區,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擴大檢測,所有學校今起停課及取消所有公開考試,更不排除倫敦「封城」。有本港升學顧問昨接逾百宗查詢,憂取消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及高考(A Level),影響其升讀英國的大學,望能在8月復考。

截至昨晚10時,英國確診增至2,644宗,104人死;負責與英國洽談脫歐的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亦確診。約翰遜早前決定以「延遲」(Delay)策略抗疫,包括呼籲市民如發燒隔離7日才召救護車、對有徵狀者不作檢測等,受各界批評後,當地周三(18日)終宣布擴大檢測,將每日測試人數增至1萬人,最終目標是每日檢測2.5萬人,即使沒症狀亦需接受檢測,若對病毒呈陽性,會追蹤接觸者。

傳倫敦封城 約翰遜無否認

他同時宣布所有學校今起停課,直至另行通告,範圍涵蓋英格蘭及北愛爾蘭,而醫護人員及緊急服務人員的子女,可於復活節假期時返學校;又取消所有公開試,包括原定5至6月舉行的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考試(GCSE)及高考(A Level)。考試委員會將決定以何方式,為未能參加正式筆試的學生評分。

首都倫敦確診個案佔全英達3分1,對有傳首都倫敦最快當地時間周五(20日)封城,約翰遜無否認,他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遏制疫情。

倫敦40個地鐵站當地周四(19日)起關閉,包括海德公園角站等,並逐步縮減倫敦的公共交通服務,包括巴士。

大學考慮以校內試或功課評分

英國多間著名大學包括牛津大學、聖安德魯大學、布里斯托大學已有確診個案,早前已陸續宣布停課及考試,改為網上授課等。英國教育大臣韋廉信稱,正與各考試部門協商,有關學生成績的安排。

英識教育創辦人陳思銘表示,昨接獲逾百宗求助,現準備考A Level的學生,早前已獲有條件取錄,若按預測成績(predicted grade)評核成績或出現參差,增加海外生及本地生的競爭,對應屆DSE考生升學或有影響,認為最好在8月疫情稍緩後復考。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資深教育顧問鄭名凱則指,自本周一起每日接獲20至30宗查詢,據他所接觸的學生,有逾千人將陸續回港,正就讀基礎課程的國際生,可以功課作考試評分,亦有院校考慮租用香港的英國文化協會進行筆試;至於GCSE及A Level考生,校方仍考慮是否以校內試或功課評分,料最快下周有結果,認為可在7至8月復考,但一旦疫情失控或進一步「鎖國」,則影響全球考核制度。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