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女性罷工抗暴力

發佈時間: 2020/03/20

墨西哥女性罷工抗暴力

在墨西哥,每日有十名女性死於非命,婦女團體於是決定在婦女節翌日,號召女性罷工24小時,藉着締造「沒有女人的一天」,呼籲各界關注墨西哥性別暴力問題。全國數百萬女性響應行動,例如跨國零售企業沃爾瑪表明不會扣缺勤旗下女員工的薪酬;墨西哥的天主教堂更有神職人員用紫色布蓋了女性聖像,聲援抗議行動。

墨西哥的婦女勞動人口佔全國四成,有僱主組織估計,今次罷工造成損失達到三億美元。智利及阿根廷婦女都有參與,《華盛頓郵報》表示,這是繼#MeToo運動後最大規模的跨國女權運動。

事緣二月時,有一名25歲女性被伴侶殘忍殺害,但總統奧夫拉多爾卻沒有積極處理針對女性的暴力。他一度將今次示威歸咎於右翼分子對政府的不滿,更指不打算採取新措施,只會改善原有的政策應對暴力事件。

社會對這個現象的研究可追溯到70年代,當時反婦女暴力運動興起,女性打破社會禁忌,公開討論家庭暴力問題。學界提出「女性屠殺」(Femicide)這個概念,意指男性在性別不平等的社會結構下,因為仇恨、愉悅或佔有慾而殺害女性的行為。近年「女性屠殺」有了更多元化的定義,根據聯合國在2019年發表的研究報告,女性屠殺的犯罪形式包括親密關係和家庭中發生的謀殺、針對女性的榮譽殺人等。

1993年聯合國通過《消除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宣言》,指出對女性的暴力行為是男女權利不平等關係的表現。針對女性被殺害情況,全球至少有15個中南美洲國家特別訂立了「女性屠殺罪」,可惜受傳統文化影響,這類罪行沒有因而減少。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蔡君穎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