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加護墊 削保護力兼傷皮膚

發佈時間: 2020/03/20

口罩加護墊 削保護力兼傷皮膚

疫情至今未見緩和,市民每日都戴上口罩;惟長時間佩戴或感不適,有網民就將衞生護墊貼在口罩內,自製成「護墊口罩」,更形容防水又透氣。有皮膚科專科醫生則認為,此做法不僅會降低口罩保護力,更會增加毛孔閉塞風險,誘發暗瘡、發炎,甚至濕疹復發。

早前網傳有人將衞生護墊貼在口罩內,聲稱可吸濕及除口水臭味,本港有女網民仿效決定一試,試用後即大讚很有效果,更稱既防水又透氣。皮膚科專科醫生林嘉雯指出,在口罩與皮膚之間疊加其他物品,除會影響口罩保護力外,亦加重皮膚負擔,造成刺激。

恐誘發濕疹及發炎

林醫生解釋,皮膚被口罩長時間覆蓋,夾雜口罩遇汗或過濕需更換,內部溫度上升,令油脂增加,若再疊加一層物件,「就更加焗」,容易造成毛孔閉塞,形成粉刺、暗瘡,甚至引起玫瑰痤瘡;亦有因口罩與皮膚不斷摩擦,令皮膚乾燥及敏感,誘發濕疹及發炎。她續說,近日因戴口罩造成皮膚問題的求診有所上升,每日達8至10宗。

近日天氣開始回暖,疫情亦未必如外界般預料可在夏天消失,脫下口罩似乎未有期。林醫生表示,夏天濕度及溫度高,增加戴口罩的不適,因此提醒一旦出汗便需更換口罩,否則會影響保護力,尤其是需化粧的女士,「最好口罩遮住的位置不要化粧,或者吃飯後立刻落粧」,否則皮膚問題會日趨嚴重。

另外,對於坊間有稱戴口罩需加強保濕,有人則建議要加強控油,林醫生就提醒不要盲目跟隨,應該因應個人膚質特性來使用護膚品。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