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回家

發佈時間: 2020/03/20

愛回家

上兩篇提及新冠肺炎令各個行業大蕭條,但有危便有機,總有些情況會有突如其來的逆轉。本來被喻為重災區的航空業突然因歐美疫情漸趨嚴重,而有五萬名香港留學生紛紛搶購機票回港。

二月時一張直航來回倫敦機票只需5,000元,結果自從英國染疫數字急速上升,加上英國首相約翰遜在記招上發出令人側目的言論︰「我們必須告訴英國公眾,更多更多的家庭得做好失去摯愛的準備。」此言一出,大批華人父母心急如焚,馬上安排子女迅速回國,海航旗下公務機公司金鹿航空推出從倫敦回北京的包機,每張票價18萬大元,共40張瞬間售罄,經濟艙轉一或兩程的航班也飈升至二萬元不等,很多航空公司亦加開航班運送留學生回來。

女兒在英國,上周我們仍在商量要否回來之際,當時一張直航機票1.6萬元我們大家都有點遲疑,隔了一天只剩轉機,一萬元在曼谷轉機;原本訂了19號回港的機票,後來情況再趨緊張,當地超級市場物資亦被搶購一空,作為母親的我當然憂心忡忡。女兒再買到一張提早兩日在河內轉機回來的機票,票價已高達二萬;怎料說時遲那時快,越南瞬間宣布封港,女兒又立即退票再上網搶購一張於新加坡轉機的機票,票價已飈升至三萬元。

精打細算的女兒分開兩次訂購,先買一張單程由倫敦飛新加坡,再另買一張由新加坡返港,代替直接買一張轉機機票到香港,結果票價合共1.6萬元,終於全程經歷30多小時千辛萬苦才回到家中,我也總算放下心頭大石。

這次經歷我相信會為所有留學生帶來一個永世難忘的回憶,「回家」不代表一定不會染疫,但起碼染了也是齊齊整整一家人在一起,而不是孑然一身流落在外!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