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當年《酒杯敲鋼琴》人氣勁 鄭敬基出街被嗌錯鄭中基

發佈時間: 2020/03/20

鄭敬基日前接受香港開電視節目《一曲走天涯》訪問,分享他的歌唱生涯,以及首次披露轉行拍戲的原因,他更自爆推出成名作《酒杯敲鋼琴》後,經常被認錯為鄭中基,認真搞笑。

80年出道的鄭敬基,87年與黃寶欣合唱《酒杯敲鋼琴》即登上電視台歌曲榜第四位,更被認定為熒幕情侶,時至今日,這首歌依然是港人心目中的經典,鄭敬基表示︰「坐車的時候,其他乘客好鍾意話『基哥、鄭中基,《酒杯敲鋼琴》唱得好好呀。』有一段時間不在香港,我知道鄭敬基同鄭中基好易混淆,呢首歌反而永遠唔會錯。」歌曲大紅之後,他與陳少偉組成的「風雲樂隊」拆夥,單飛出碟的鄭敬基,唱片僅賣得一萬張,在友人提議下轉行拍劇。

毋忘歌手身份

後來鄭敬基在無綫劇集《烈火雄心》中與「南山三虎」的兄弟情感動萬千劇迷,他表示︰「呢個消防員角色,係我演戲入面最鍾意嘅,第一次覺得自己演戲唔係記對白。」後來他更主動向監製要求,為劇集唱了一首插曲,鄭敬基表示︰「看劇本有一場戲話自己無希望,準備同幾個好朋友講再見,我同監製話,如果有一首歌畀我加入去就好喇,其實一直沒有忘記自己的歌手身份,我想藉這個機會反彈。」

然而,演藝事業漸入佳境,卻因出軌令婚姻亮起紅燈,他毅然離開香港,回家陪伴子女成長,但前妻最後亦選擇跟他離婚,而鄭敬基於16年與年輕19歲的圈外女友再婚。

撰文︰倪小珊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