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大量海外港人返港避疫 何柏良:未來兩周或增600宗確診

發佈時間: 2020/03/20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升溫,大批外地港人及留學生急返港「避疫」,本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昨日(19日)公布16宗新增確診個案中,大部分人均有外遊記錄。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估計,未來兩周或有200名感染者返港,如不攔截家居同社區傳播,預料確診個案在兩周內或會急增400至600宗,亦恐波及前線醫護人員。

相關文章︰【歐遊返港】消息:本港新增至少6宗初步確診 全部人有外遊紀錄

何柏良今日(20日) 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最近一周確診人數比三周前上升10倍,而隨著有大批港人從海外返港,預料未來兩、三周,可能有200宗傳入個案,如不攔截家居同社區傳播,計及病毒及傳播速度,推算1名患者最少傳染2人,未來兩周確診個案或會增加至600宗。

何柏良提醒,現時情況不要只留意死亡數字,嚴重個案數字同樣重要。公立醫院的深切治療部床位有機會不敷應用,擔心會有前線醫護人員受感染,甚至死亡。他形容現時本港正面對「病毒大軍壓境」,現階段要求返港人士家居檢疫並不理想,因香港家庭環境擠迫,而且家居環境難有獨立廁所及空間讓隔離人士使用,促政府租用酒店進行檢疫。

何柏良又指,酒店檢疫的做法不會重演2003年涉士時期,京華酒店傳播病毒的情況,因為進行檢疫的人並無病徵,加上需要全天候戴口罩,即使有有隱形傳播者都可以從源頭控制。

相關文章︰【歐洲疫情】留學生戴口罩遭歧視被淋汽水 機上噴酒精消毒被外國乘客嘲笑

未來兩周避免到健身室或酒吧

對於有2名確診者曾到蘭桂坊Pure Fitness健身,他表示雖然一般人的汗水內含病毒機會不大,但亦呼籲市民加強衛生意識,未來兩周避免到健身室或酒吧等場所。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