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戴口罩】長期戴口罩忽略飲水體重上升 營養師拆解4點「致肥」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3/20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長時間戴上口罩,容易忽略飲水。有營養師表示,少飲水會導致水腫、增加宿便發生機會及令新陳代謝減慢等,因此絕對不能忽視在戴口罩期間少飲水的問題。

營養師王敏寧(Mandy) 在其Facebook 專頁指,近日收到有朋友表示因疫情關係,每日戴口罩致減少進食,不過體重不趺反升。其實飲水不足,會導致身體「變肥」的現象,Mandy 分析有以下有4點「變肥」原因︰

容易「水腫」

Mandy 表示,當身體缺乏足夠水份,便會誤以為體內水份儲備不足。而為了減少從排尿系統中排走水份,身體機能會盡量將體內水份保存,增加體液滯留的情況。

容易無故肚餓

她表示,當身體越缺水,身體就越想儲水,而鹽份有助身體儲水。如無故突然肚餓,由口渴變成進食,突然想吃鹹食,令熱量攝取增加,其實都可能是因為飲水不足。

缺水容易增加宿便

Mandy 表示,想大便排泄順暢,水份的角色亦不可少。曾經有減肥人士在膳食中大大增加纖維攝取,但都會出現便秘情況,可能與「飲水少」有關。因為食物中的粗纖維較硬,當吸收了水份後才會膨脹及變軟,帶動蠕動產生便意。因此少飲水會間接影響排便情況。

新陳代謝會減慢

Mandy表示飲水有助水產熱效應(water induced thermogenesis) ,增加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代謝速度,變相增加身體熱量消耗及燃燒脂肪的能力。如每日飲兩公升水,或已可減近400千焦耳,即係接近100千卡。飲水相等於可以減去半碗飯的熱量。

{{hket:inline-image name="MANDY.jpg"}}{{/hket:inline-image}}

營養師王敏寧(Mandy)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