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洗頭泡沫過多恐刺激頭皮 一文拆解8大洗頭護髮迷思

發佈時間: 2020/03/20

不少人都會十分重視頭髮護理,坊間有不同種類的護髮產品,部分更標榜「防斷髮」、「防掉髮」,不過消費者委員會則表示,洗頭水與頭皮接觸時間有限,故不要對洗頭水能減少脫髮的效能有過高期望。消委會列出以下8點洗頭及選擇洗頭水的小貼士,教你正確保養頭髮。

相關文章︰每日洗頭非必然可致頭癢乾燥3種頭皮性質洗頭頻密度大不同

1. 防脫髮洗頭水可防止脫髮?

市面上部分產品標榜著「防斷髮」、「防掉髮」,或「reduce hair loss (減少頭髮脫落)」,其實所謂預防是指梳理所導致的斷髮或掉髮,而且洗頭水與頭皮接觸的時間十分有限,因此建議消費者對選擇洗頭水上的減少脫髮期望過高,建議應尋求專業人士對症下藥。

相關文章︰【脫髮問題】港女生轉用新洗頭水灼傷頭皮 狂甩頭髮1周後慘變禿頭

2.洗頭水「含矽」塞毛孔?

坊間傳聞指洗頭水中的矽化合物會積累在髮絲,堵塞毛孔,長期使用可能導致脫髮。但專家指出洗頭水與頭髮接觸的時間甚短,而且洗髮時被大量稀釋,故此洗頭水所含的矽化合物黏附在頭髮甚至頭皮上的程度十分有限。而較常被使用的矽化合物聚二甲基矽氧烷(dimethicone)的分子尺寸大,一般不會被皮膚吸收,亦不會進入或堵塞毛孔。

3.「有機」、「天然」代表不致敏?

其實不同國家對「有機」或「天然」的定義不一,其定義和品質也沒有必然關係,即使是有機成分也可能含有令皮膚致敏的物質或香料。

4.應否每日洗頭?

視乎個人頭部皮膚油脂分泌狀況和使用頭髮造型用品的習慣。一般而言,頭髮被天然的油脂保護,但油脂過多容易吸附塵埃。如果頭皮油脂分泌旺盛、大汗、每日使用頭髮造型用品,或者身處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每日洗頭較為理想。

5.頭皮都要洗?

不要忽略清潔頭皮的重要性。以洗頭水泡沫充分搓揉及用水沖洗頭皮,將油脂洗淨。

6.越起泡洗頭越乾淨?

洗頭水產生的泡沫量與其清潔效能沒有直接關係。相反,泡沫過多或許反映產品含較高濃度的表面活性劑,可能會過度清潔髮絲和刺激頭皮,或加劇頭髮乾旱的問題。

7.不要慣用同一款洗頭水?

視乎日常使用的洗頭水的種類、成分和洗髮、護髮及造型的習慣。如果長時間使用較強力的頭髮造型產品,一般性質較溫和的洗髮產品未必能有效去除造型產品的殘餘,久而久之可能會在髮絲上積聚起來,令頭髮暗啞無光澤。故此,不時使用潔力較強的洗髮產品有助去除造型產品的殘餘物。

8.一定要用護髮素?

適當使用護髮素有助減低髮絲之間的磨擦,使頭髮較易梳理。但頭髮是無生命(nonliving)的,即使洗護產品添加了保養或營養成分,亦只能短暫縫補頭髮角質層的縫隙,或可減少髮絲進一步受損,但無法有效吸收該些營養成分。

資料來源︰消費者委會員

撰文︰潘迦晴

最新口罩供貨消息:
【不斷更新】口罩最快明日有貨 各大商戶最新供貨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