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隔離】返港留學生違禁令外出用餐遊走 林鄭:零容忍即時檢控

發佈時間: 2020/03/21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外留學生掀逃亡潮,紛紛回港避疫,政府規定本周四(19日)起所有入境人士均須接受14天強制家居檢疫,期間須帶上監察手帶。惟近日相繼有返港留學生被揭發違反禁令,包括剪斷手帶、外出用餐,變相在社區「播毒」。政府今日在(21日)記者會表示,已留意到相關情況,並透過電子手帶的定位功能尋獲4名違禁人士,4人已被送往禁閉檢疫中心,警方將提出檢控。

近日有多名留學生返港後,在社交媒體發「限時動態」暴露離家外出行蹤,有由英國返港、帶著監察手帶的男生,一度在隔離期間外出食車仔麵;亦有留學生自爆花掉一天時間將監察手帶脫下。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傍晚召開記者會交代最新防疫措施,期間指留意到有人公然違反強制家居隔離令,當局已透過電子手帶的定位功能,追查到4名違令人士,他們已被即時送往禁閉檢疫中心,警方亦已展開調查,向他們錄取口供,並將作出檢控。

林鄭:採取零容忍態度

另外,林鄭又指當局亦發現3宗由內地返港違反檢疫令個案,林鄭強調,

「我們會採取零容忍態度,不予警告,即時檢控,一經定罪可處最高6個監禁及罰款2.5萬元。」

公布5項防疫措施

林鄭月娥形容現時疫情形勢非常嚴峻及危急,或引致社區爆發令醫療系統癱瘓,故今日宣布5項防疫措施,重點措施包括:

1. 加強口岸檢疫

加強對入境人士進行病毒檢測,所有具上呼吸道感染徵狀人士,須前往亞洲博覽館檢測,並會隨機為無病徵人士進行檢測評估。

2. 公務員在家工作

恢復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並呼籲私人機構跟從有關安排。另外,康文署豁下康樂場地將於下周一起暫停開放,漁護署公共設施、民政總署轄下106間社區會堂亦暫停開放。

3. 中學文憑試DSE延期

DSE由原先的3月27日開考,延至4月24日開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預計所有筆試可在5月25日完成,放榜日期則維持在7月之內。

4. 加強長者防疫措施

為全港公私營院舍增加口罩供應,由每月100萬個增至200萬個。當局亦會推出「院舍防疫行動」,應用本地研發的抗菌塗層為院舍消毒,以減輕院舍壓力。

5. 加強執行檢疫令

當局將加強突擊檢查,如發現違反檢疫令 ,將採零容忍態度即時檢控,一經定罪最高監禁6個月。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