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永遠放不低?

發佈時間: 2020/03/23

為何永遠放不低?

仇恨令人感到痛苦,但為甚麼我們會在心裏形成仇恨?研究仇恨的學者指出,無力感是形成仇恨的關鍵。仇恨者因為長期受到差劣對待,認定施暴者的本性危險而惡毒,因而產生仇恨。仇恨往往伴隨其他負面情緒,例如憤怒等等。

然而,仇恨比憤怒更可怕的地方,在於仇恨者所痛恨的是對象本身,而非事情。當人們對某人或某個群體長期積累仇恨,便會試圖透過剷除目標而作出自我保護,某程度上這是人類自衞和求生機制的一部分。

仇恨不但發生在個體之間,亦存在於團體中。學者們提出內外團體的概念,內團體類似自己人和小圈子的概念;外團體則指內團體以外的其他群體。相較於個體,仇恨在團體之間的蔓延速度更快,這是因為仇恨能夠保護個人在團體中的身份,並強化團體內部的聯繫。團體間的仇恨對象,往往是陌生人。我們仇恨陌生人,可能因為一個團體所代表的價值觀或身份等。另外,外團體某成員作出的負面行為,會被歸咎整個外團體,如果這種仇恨加深,甚至會引致去人性化,對人表現殘酷。

仇恨這種被學者喻為極具摧毀性的情感,與強烈的絕望感掛鈎,而且仇恨者不太期望事情有所改變。因此,他們會訴諸激進、極端的手法去表達情緒,縱然如此,仇恨仍難以消除。可是最初導致仇恨的根源又如何追溯?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