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共衛生】用過口罩放入乾淨茶杯 壽司店女食客無視勸喻被批自私

發佈時間: 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人人自危,卻有人不顧公眾衛生,一名女食客用餐時將用過的口罩放在茶杯裡,或有機會「播毒」,據知已有食客當場勸阻,惟女食客卻無動於衷,遭網民怒轟缺德及自私。有家庭醫生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已提醒,亂將用過口罩放於餐枱或公用食具上,會增加細菌病毒傳播機會,並提醒市民外出用餐時需注意正確放置口罩等3大重點。

一位網民昨日(22日)於Facebook「屯元天居民自救群組」上傳照片,指在屯門一間大型連鎖壽司店中,目睹一名女食客在用膳期間,懷疑將一個用過的口罩放到茶杯裡。照片中可見,口罩被對摺並直接接觸到茶杯內層。據網民表示,該女食客用乾淨茶杯放口罩,當時已即場提醒,惟對方卻「當聽唔到」未有理會,遂向餐廳職員反映事件,其後職員將被污染的水杯收走。

事件引起網民熱議,有網民批評做法「好無品 、好自私」,擔心當時如無人通知職員,下枱食客隨時誤用受污染茶杯,呼籲其他市民如遇到同類事件亦應當面指證,並通知職員處理。

家庭醫生提醒市民外出用餐要注意3大重點

早前亦曾有一名男子在尖沙咀某茶餐廳用餐時,把用過的口罩放置於餐桌筷子盒上。家庭醫生方玉輝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口罩外層藏有大量細菌,一旦接觸到,會大大增加傳播細菌、甚至病毒的機會,故他提醒市民外出用餐時要注意3大重點,以防感染及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1. 正確放置及棄置口罩

如只是短暫除下口罩,可把口罩放於原有包裝袋內,或自備一個信封盛載。否則,亦可於餐桌上放1張乾淨的紙巾,然後放上口罩,顏色面要向下(一般為外層),再於口罩上放1張紙巾蓋著。

2. 清潔餐具勿用消毒紙巾

如想確保餐具衛生、用得安心,可用約攝氏60度的熱水沖洗餐具,把細菌沖走。切勿用一般濕紙巾或消毒濕紙巾擦抹,因為當中的化學成分會殘留於餐具上,食用後會對身體有負面影響。

3. 勤洗手

雙手經常觸碰不同事物,可能沾有很多細菌。建議於除口罩前,先用番梘或梘液加水洗手,或以消毒酒精搓手液清潔雙手,除口罩後亦要重複相同步驟,確保雙手衛生。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