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隔離檢疫令】戴手帶少女不戴口罩搭地鐵 消防到場包圍遭粗口辱罵

發佈時間: 2020/03/23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港府規定所有入境人士必須接受14日家居隔離檢疫,期間須戴上監察手帶,但屢返港旅客違反禁令擅自外出。今日(23日)港鐵荃灣站一名手上戴有手帶狀物的少女,在車廂內出現,驚動港鐵職員及大批消防員到場處理,期間一度上前將少女圍住,惟有人對消防員用粗口辱罵,然後奪門而逃。不過有指涉事少女手上的只是髮帶,並非接受強制檢疫人士,警方則指當時接報有人暈倒,其後涉事女子自行離開,暫無涉事女子是否戴有監察手帶資料。

一位姓曹網民今日(23日)下午1時許在Facebook發文,指在荃灣港鐵站發現一名疑似違反家居檢疫令女子。據照片中可見,該名藍髮女子身穿紫色上衣、穿著拖鞋,右手戴有疑似監察手帶。該名女子一度在月台候車,當時已有港鐵職員上前了解,惟該女子其後仍逕自進入車廂,據照片見她在車廂內無戴口罩。

當時有多名僅戴上外科口罩的消防員到場,並上前與涉事女子溝通,將其包圍於座位一角,據該網民指:

「消防到場之後,淨係圍住嗰條違反隔離令嘅靚妹,乜都做唔到。」

目擊者指當時該名少女向消防員說出「幾句超級難聽嘅粗口」,之後奪門而逃。在消防員與涉事少女溝通的同時,有清潔工手持抹布,疑正為車廂附近座位清潔消毒。

女子於荔景站下車離開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指,今午1時21分接獲報案指,一名女子在荃灣站不省人事,暈倒地上;4分鐘後消防員到場,該名女子已經清醒,由消防員陪同於荃灣站上車,女子拒絕消防員協助以及作初步檢查,其後在荔景站下車離開。至於涉事女子是否受檢疫人士,發言人指有關資料需向警方查詢。

警方接報有人一度暈倒

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於今午1時22分接獲港鐵職員報案,指在荃灣站發現一名年輕女子暈倒地上,但在警員到場前該名女子已甦醒,由男友陪同自行離開。警方指,接報時未有收到有關該女子戴監察手帶的資料,案件列作雜項處理。對於網上有傳涉事女子身上的只是髮帶而非監察手帶,警方指暫時未有進一步資料補充。

違反檢疫令屬刑事罪行

政府發言人昨日(22日)表示,過去兩日41人涉違反強制檢疫令,警方截獲5人,當中2人除去或剪斷手帶,另外36人被通緝。此外,政府早前亦強烈譴責任何意圖違反檢疫令人士,指此等行為極不負責任,嚴重影響公共衞生及他人健康,增加社區傳播風險。如發現有接受檢疫人士意圖違反檢疫,即屬刑事罪行,最高可判監禁六個月及罰款25,000元,市民可向警方舉報違規情況。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