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病毒來自美軍實驗室? 駐美大使崔天凱批瘋狂

發佈時間: 2020/03/24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傳媒採訪,指研究新冠病毒源頭應是科學家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記者揣測,又批評「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說法瘋狂。

趙立堅日前在社交網站稱,新冠病毒可能是由美軍帶到武漢。據悉,在疫情爆發之初,即有傳言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去年10月在武漢市舉行,期間美軍參賽者將病毒傳入當地。

趙立堅隨後又轉發來自加拿大研究機構的文章,該文章指新冠病毒可能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

趙立堅的言論隨後引來美方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報復性地用「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

崔天凱日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記者指他在2月9日曾指散播「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的「瘋狂謠言」十分危險,問道︰「大使先生,您知道是誰在散播這些瘋狂的陰謀論嗎?」

美媒︰對趙立堅公開的指摘

崔天凱回應稱「我認為這(陰謀論)是始於美國的」,又強調批評這是「瘋狂言論」是其一貫立場,「我當時這樣認為,現在依然這樣認為」。

他又稱,揭開病毒的來源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

崔天凱又被問及「趙立堅在散播病毒來源於美國實驗室的陰謀論,他有相關證據嗎」。他答道︰「也許你可以去問他。」又表示「我在此代表的是中國國家元首和中國政府,不是某個具體個人」。

據悉,崔天凱的說法引起各方關注,其中彭博社就稱,這些言論是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公開嚴厲指摘,「這種公開的分歧在中國官員中很少見」。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