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疫症下的家庭考驗

發佈時間: 2020/03/24

疫症下的家庭考驗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學校復課無期,在家工作的日子亦看不到盡頭。

猶記得企業實行在家工作初期,不少家長拍手叫好,認為此舉可以換回更多家庭時間。然而,實行個多月,一些意想不到的問題始浮現。

有人投訴,在家工作只是個披着「友善員工政策」的幌子,將工作時間由朝九晚六變成24/7(一周七日,每日24小時)無限期延長,不少員工得隨時候命聽候上司差遣,有上班沒下班。

一些在職媽媽訴苦,在家工作加上孩子停課,對她們而言是打兩份工︰一方面要工作,另一方面孩子經常「攪攪震」,令她們身心俱疲。有的媽媽處理不了,請自己母親或奶奶上門幫忙,怎料長輩卻變成第三方嘮叨來源,對家事及孫兒的管教給予大量意見,有媽媽直言壓力爆煲。

又有朋友說,以往丈夫很忙,一家人很珍惜他放假的時光。本期待丈夫在家工作有更多時間相處,怎料天天見面,夫妻關係反跌落谷底,經常為不同的事爭吵。妻子埋怨丈夫在家也不幫忙做家事,丈夫投訴太太不懂教仔、理財不善……

為甚麼結婚生仔多年都沒有問題,突然間變了有問題?或許,問題一直存在,只是大家忙於工作,沒有察覺,無暇應付,擱在一邊。一場疫症把大家囚困家中,赤裸面對積壓多年的問題。如何拆彈?是家庭的一大考驗。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