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症狀輕潛伏期長 醫生呼籲4大危險族群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20/03/25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病例突破41萬宗。兩位台灣醫生日前表示,雖然現時確診者以男性較多,但或與女性染上新冠病毒後症狀較輕,以致尚未被診斷出來有關,指受感染的4大危險族群為女性、吸煙人士、運動員及慢性疾病患者。

台灣外科醫生江坤俊及耳鼻喉科醫生陳亮宇日前在電視節目《健康2.0》指出染上新冠病毒有4大危險族群,呼籲有關人士要留神。

1. 女性

一般而言,潛伏期平均不會超過14天。不過,外科醫生江坤俊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比較特別,在潛伏期就具傳染性,而且有研究發現部分女性新冠肺炎患者的潛伏期超過14天,達至21天甚至28天,整段潛伏期更可能沒有症狀。

由於女性荷爾蒙的關係,女性的免疫力比男性強,所以得到重病或重大外傷時,存活率往往比男性高。雖然現時男性患上新冠肺炎的比例較女性為高,但可能是因部分女性症狀較輕,未能被診斷出來。江醫生提醒「如果女生偶爾有小咳嗽,可能要比男生更小心,因為有可能是輕症冠狀肺炎。」

2. 吸煙人士、久咳人士

吸煙會影響肺部和氣管;久咳則容易出現氣管、氣喘的問題,而且體質較差。陳亮宇醫生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會誘過侵犯修復肺部的蛋白質ACE2,再侵犯肺部及下呼吸部。有研究發現長者、吸煙人士的肺部特別多ACE2,所以病情會比較嚴重。

3. 運動員

陳醫生表示適當的運動可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但進行極限運動反而會令免疫力下降,更容易受病毒感染。有研究指出很多新冠肺炎患者會受肺纖維化的影響,「如果你是運動員,需要強大的肺活量,萬一患病,職業生涯可能少一半以上。」

4. 慢性疾病患者

兩位醫生雖未有詳細解釋,但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患上新冠肺炎後,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

 

撰文: 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