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美言網上教拳轉出商機

發佈時間: 2020/03/25

HotCha成員黎美言(Winkie)近年開辦拳擊舞蹈學校,搞得有聲有色,惟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故早前推出網上課程,直播教學生練拳跳舞減肥。Winkie回想16年參加電視台舉辦的拳擊比賽,額頭受傷留有凹陷痕迹,「雖然我有這些損傷,但(比賽)令我得着好大,就係得到了這間學校。」

Winkie近年投資七位數字經營拳擊舞蹈學校,她也成為一位泰拳、健身及伸展教練。然而,近日疫情持續,令學校生意大受影響,「學校月入損失約四成,加上飛唔到去海外傾合作事宜,令到海外開分校的計劃要暫時擱置,損失大概有七位數字。」雖然學生不敢到學校上堂,但Winkie想到推出網上課程Zoom Workout,「第一次(上堂)好驚,好似屋企出show的感覺,因為唔知件事work唔work。」

提到互動課程的內容,Winkie解釋︰「會同佢哋(學員)先拉筋,之後有少少跳舞及打拳成分,反應都幾好。」她強調課程與網上睇健身短片不同,因她會與學員互動,例如提點她們的動作有否做錯。

組合拆夥失落成日喊

由藝人身份轉型從商,Winkie回想人生兩個轉捩點,第一個是07年讀大學時加入娛樂圈,成為女子組合HotCha成員,完成了唱歌夢想。直到14年宣布拆夥,突然失去工作,前路茫茫,她形容當時是人生最失落時期,「個人好唔開心,成日喊、暴飲暴食,係屋企成日瞓覺,唔出街又唔見朋友;嗰段黑暗期維持了年幾兩年。」

幸好,Winkie在16年出現第二個轉捩點,參加了ViuTV真人騷節目《G-1格鬥會》,與一班女藝人進行拳擊對賽,「當時我係驚㗎,但又覺得好刺激同大膽。同時想打番醒自己,當時組合(HotCha)解散咗,我好迷失,但其實個心好想創業,所以比賽後想開學校教人打拳,唔想打工。」初時她向其他拳館租場地教班,減低開支。直到18年,她找到投資者,並個人投資七位數字,在紅磡和太古開學校。「到依家真係好有計劃,呢條路已經慢慢搵到方向。」她又分享做生意願景,「就好似玩lego,砌好一個城堡同推冧佢,都係自己負責,覺得好刺激。我鍾意玩初創嘢,由自己砌出一件事,好有成功感。」

盼開辦拳擊跳舞旗艦店

過去四年,Winkie不斷鑽研泰拳,考取各種教練牌和讀企業課程,全為辦好學校。「朋友話我轉型成功,其實我距離成功仲好遠。」她的目標是在港開設拳擊舞蹈學校旗艦店,「如果有學生跟我上堂後,真係健康咗,我會覺得自己有少少成功。」當達成目標後,她便回歸演藝圈,延續之前的歌手夢。

場地:LA SERRE

撰文︰李詩慧

編輯︰黃寶恩

美術︰梁政敏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