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威尼斯商人》#歧視猶太人#同性戀

發佈時間: 2020/03/25

《威尼斯商人》#歧視猶太人#同性戀

世界上竟然有人會為了幫朋友結婚而向高利貸借錢,而條件是到期若還不到錢,要割自己一磅肉抵債。

有,那個人叫Antonio,他幫的朋友叫Bassanio。為甚麼Antonio會為Bassanio付出這樣的代價呢?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就是這樣的故事。莎士比亞的戲劇,引起爭議的甚多,例如《哈姆雷特》中兒子戀上母親、殺死父親,挑戰道德倫理。《威尼斯商人》的爭議性亦大,在莎翁作品中僅次於《哈姆雷特》。

Shylock這個放高利貸的反派人物,被等同為嗜財如命的大壞蛋,他亦被列入文學史上「四大孤寒鬼」之一。

《威尼斯商人》想傳達的是甚麼信息?Shylock是天生邪惡,還是長期被人歧視欺壓,而產生報復心理呢?劇本到底是批判猶太人Shylock殘酷無情,還是同情他們呢?

另一討論是Antonio可以為Bassanio赴湯蹈火,他們的情感是否只屬一般友情?他甚至暗示連Bassanio妻子也做不到時,是否有所暗示?

詩人學者Wystan Hugh Auden,就暗示過Antonio和Bassanio的友情可能是同性戀。

Antonio從來看不起Shylock靠高利貸營生,當他向Shylock借錢,Shylock才有此苛刻條件。女兒和人私奔,Shylock怒火沖天,加上Antonio出言侮辱他的人格,就火上加油,所以堅持以肉代債。

歧視就像星星之火,可以一發不可收拾,今天歐美的情況正好說明一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